減肥藥如何把身體弄壞?

撰文者 / 譚誠明(台大藥學博士)

 

「直接吃減肥藥」永遠是懶人減肥法中的第一名,但專業人士在面對「哪一種減肥藥比較好」的時候,卻會回答「不吃減肥藥最好」,為什麼?

為何在很多血淋淋的減肥藥案例之後,還是有人前仆後繼選擇減肥藥呢?

除了「」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不覺得減肥藥會嚴重到把身體弄壞」;在輕鬆減肥的面具下,如果減肥藥的代價是重大傷害,吃下肚之前就真的要三思再三思。

 

 

以國內的合法減肥藥來說,過去有諾美婷(已下市)、現在有羅氏鮮、未來可能有沛麗婷。還有傳聞表示,醫師會開立某些非正規用法的藥物,透過藥物的副作用來減輕體重,但在體重數字下降的背後,身體會發生一些變化。

減肥藥之所以能夠幫助減肥,必然是干擾了某種正常的生理機制,進一步導致身體的組織流失,所以體重減輕。但是,減輕的是體脂肪還是肌肉?下肚之前,可得先認識這幾種減肥藥的運作。

 

[divide]

1.雖然諾美婷已經下市了,但仍在某些地下管道流通。人體內有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其中血清素負責傳遞愉悅感,而正腎上腺素負責維持新陳代謝率,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出動後都須被代謝掉。

諾美婷正是抑制了這些代謝過程,所以使用者會維持在較亢奮與代謝旺盛的狀態,因而降低體重。持續使用之後,異常的精神狀態會帶來食慾降低、便秘、口乾、失眠、心悸、高血壓、噁心等副作用,甚至讓使用者的情緒錯亂、自殺率升高。

在嚴重的情緒、血管與神經失調的疑慮下,諾美婷在2011年因為心血管方面的風險而被列為禁藥。

 

圖片取自「消防電子報資料庫」

 

2.目前唯一在線的減肥藥物為羅氏鮮,而諾薇、脂樂克、微脂平、解脂盈、比斯拉脫、苗可秀、為您好孅得姿、康孅伴等藥品都是羅氏鮮的分身。

羅氏鮮會跟消化道內的脂肪分解酵素結合,讓這些酵素無法發揮作用,食物中的脂肪便無法被分解成小分子脂肪酸,當然也就不能被吸收,所以降低了身體吸收的熱量。

使用羅氏鮮的初期,未被分解的油脂可能會隨著排氣或腸道蠕動而大量排出,所以常伴隨著「一打噴嚏就噴油」與「排便時噴油」等問題,因而沾汙衣褲。

隨著使用時間增長,消化道機能受損後可能衍生維生素缺乏症與膽汁鬱滯等現象。

 

圖片取自「羅氏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3.近期內可能問市的沛麗婷也是透過提升血清素的作用來幫助減肥,讓使用者因為好心情而降低暴飲暴食的慾望。

腦神經、心臟瓣膜上都有跟血清素相關的接受器,因此藥物會干擾正常的神經與心跳運作,國外的試驗也提出此藥可能會帶來心臟瓣膜疾病的風險,所以長期下來的心血管問題仍值得關注。

 

圖片取自Exportersindia.com

 

4.其他可能帶來減重效果的非正規藥物,包含了抗憂鬱的百憂解、瀉劑、利尿劑、某些降血糖藥,不外乎是透過維持亢奮、脫水、加速葡萄糖代謝等方式來讓體重下降。

但沒有一種藥物能夠幫助代謝掉頑固脂肪,頂多是讓身體在短時間內流失掉水分或肌肉組織,營造出「瘦了」的假象,卻讓身體機能受到破壞。

 

 

儘管專業人士仍苦口婆心勸大家不要使用減肥藥,而且這些藥物都會損害肝腎功能,但「輕鬆減肥」的魅力實在太大,大到副作用的問題都被拋到腦後了。

了解這些減肥藥的作用之後,就算不能改變別人的衝動,總是得保護自己的健康。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