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別再找藉口 4種常見理由與解決方法

「天呀!我這一身肥油,要怎麼瘦?」

「自從開始上班後,完全沒時間運動,小腹都跑出來見人了...」

「奇怪,明明每週都準時來健身房報到,怎麼老是不見成效!?」

 

14027619_xxl_figure1

多數人抱怨歸抱怨,卻還是一直在找藉口,不願意正視減肥、忽略運動的重要性。如此惡性循環下,要想減肥成功或養成運動習慣,將永遠遙遙無期。

美國運動協會(ACE)的教練Paige Waehner就曾聽過無數個奇怪理由,像是小孩生病、鞋子被狗叼走、鞋帶壞掉等等,各種逃避說法無奇不有。

為改善這樣的情況,Paige Waehner刻意將這些客戶的表現記錄下來,歸納了以下幾種「常見的逃避心態」,並提出幾個改善方向,希望能協助大家早日脫離「藉口海」,不再當「理由魔人」!

 

smiling young woman with personal trainer in gym

 

理由1:自認為時間不夠

「回到家都多晚了,還有一堆雜務要處理,時間不夠啊…」,多數人都會選擇用這樣的藉口拒絕運動,但實際上卻窩在沙發裡,看電視滑手機!

其實你可以這麼做:

關掉手機,每週撥出2~3天,一次15分鐘,進行簡單的徒手訓練(就算是10分鐘都好),只要有做絕對有進步。(參考時間卡卡系列菜單

先嘗試執行兩週,我相信你之後會更有信心保持這個習慣,往強度更高的訓練邁進。重點就是那起頭的第一步!

 

6249173_xxl_figure2

 

理由2:等待「速成」的奇蹟出現

「只要幾分鐘,打造六塊腹肌」、「她光靠這招就瘦到40幾公斤」、「OO速成減肥法」…這類斗大的標題就像減肥救星,總能成功吸引大家目光,因為每個人都渴望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益。

你可以試試這麼做:

這些速成法所標榜的效果其實都沒有問題,可惜的是方法不夠全面!

某些速成法,單單控制飲食,卻忽略運動,儘管體重數字下降得漂亮,事實上身體的脂肪比例還是偏高。或是只靠運動,但飲食都沒控制,吃進身體裡的熱量永遠比消耗的多,想瘦也難。

減肥、培養運動習慣並非一蹴可及、馬上就能看見成效。而是需要多方配合,像是均衡飲食、運動習慣、良好作息及穩定睡眠等條件,就等你跨出第一步去實現它。

 

15477451_xl_figure3

 

理由3:求好心切

「明顯的進步」是鍛鍊過程中的成就感來源,能促使你繼續努力。只不過,有些人可能一時心急「操」過頭,導致身體疲憊不堪;或是遇上「撞牆期」,使得體力還在原地踏步。

少數人甚至會因為訓練效益不再這麼大,反倒惱羞成怒地認為運動沒有用,從此什麼都不想做,所有成果瞬間降為零!

你可以嘗試這樣做:

能力無法再突破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身體適應力提升,對相同的項目、一樣的訓練內容感到習慣。

因此,想要突破所謂的「撞牆期」,你可以轉換項目、或增加運動強度,讓身體重新獲得刺激。但適度讓身體休息,避免倦怠感產生,也是鍛鍊中很重要的一環喔!

 

Bieps exercise

 

理由4:把運動當成例行性公事

有運動習慣是件好事,但你是享受訓練?還是把它當成例行公事?

如果你是樂在其中,相信你每天都會迫不及待想運動,而且還會在過程中尋求變化,不斷挑戰自我及追求更高的成就感。

若你是在心裡想著:「不行!今天課表安排跑步,沒去跑步就對不起自己」,把運動當成工作勉強自己,造成你更多壓力,根本不快樂!

你可以考慮這麼做:
通常安排訓練,確實會用不同形式、鍛鍊不同肌群的原則來規劃。一方面是讓肌群可以輪流休息,另一方面則是增加訓練變化。

但這都只是建議,菜單的設計完全是針對不知道該如何鍛鍊,或是為有明確目標想達成的人所準備,並不需要奉為圭臬。

假如你是單純想靠著運動尋求快樂、健康,千萬別這麼拘謹,不喜歡的運動就不要做!

儘管參與自己喜歡的運動,記得累了就放自己假,隨時調整好狀況,不要讓運動帶來的美意,成為心中無限的壓力。

 

14748801_xl_figure5

 

說了這麼多,理由終究是人想出來的,且形式千遍萬化,我們不可能隨時準備好數以萬計的解決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調整「心態」,才會有早日達到目標的可能。

還在等什麼?立刻就做,不要再拖啦!


參考資料:
About.com-Why is it so hard for me to exercise

 

20150208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