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好的」跑步姿勢?

 

跑姿關鍵

現階段對於跑步姿勢的研究,分成兩種學派,一派認定跑步也有所謂的標準動作,另一派則認為每個人的姿勢都是獨立的,究竟誰對誰錯?還未有定論。

不過這兩派的專家還是有得到共識,那就是「好的」姿勢能降低受傷的機會。

至於何謂「好的」姿勢?我們分成以下五大項來簡單介紹:

 

抬頭挺胸

記得把你的胸膛挺起來,不要讓你的背成弓形,否則在跑步中會增加你的背部和膝蓋的壓力,為了抵銷這壓力,你反而更容易跨大步。
 

輕鬆擺臂

不要企圖使用擺手去增加你跑步的速度,那是無效且浪費力氣的動作,你應該讓雙手放輕鬆,呈90度彎曲,順著行進擺動即可。
 
跑步姿勢
 

放輕腳步

每一步往前落地時,放輕鬆,不要重重的踏在地上,當你盡力去放輕落下的腳步力量時,你會自然的減小步伐,並且用你的腳掌著地而非腳跟。
 

髖關節帶動提腿

利用髖關節與膝蓋去跨出你的步伐,而不是用大腿的力量去帶動,這有助於你保持跑步姿勢,並且避免步伐過大。
 

注意節奏

前幾項動作有些並不容易注意或改正(例如怎樣算步伐太大?),你可以透過每分鐘的踏步數來做檢驗,如果你每分鐘踏步數低於160,就有可能是步伐太大。同時,提高踏步數也能增進你的跑步速度。
 

如果你目前在跑步中並沒有任何傷痛,請不要輕易改變你的動作,但如果你有明顯的不舒適,則可以先從步伐的大小去做改變。

還有別忘了,把你的肌肉練強壯絕對有助於預防受傷,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抽空多做的重量訓練吧!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