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健身系列—樓梯

好久不見的辦公室系列又來囉!我們了解每一位上班族的辛勞與難為,不是我們不重視健康,實在是時間逼人,太不厚道到啦~

「再忙也別忽略你的健康」!先前介紹給大家利用辦公室椅子進行鍛鍊,加上幾個關鍵心態,希望大家在百忙之中依舊能持續照顧身體健康。

相信上班族們每天的路途中,一定有「樓梯」出現,或是工作中需要經過。今天司博特就要教你幾招階梯運動,不浪費這些現成的運動器材,有效鍛鍊你的「腳骨」(下肢)。

 

39320495_xxl-01

[divide]

兩步併一步

邁開你的步伐。除了用走樓梯取代電梯上樓外,你也可以善加利用樓梯的特性增加雙腿負荷,進行訓鍊。

跨大步上樓梯,一步跨兩階連續走,帶動臀大肌與股四頭肌等肌群運動。再忙,也要撥空練翹臀!

此外,你也能在休息時間,前往樓梯間,上下一個階層,持續一分鐘,健康輕鬆有。

 

錯綜複雜交叉步

正面做完換側面,一樣地使用樓梯間進行側步交叉。

a.身體右側面向樓梯(從右側開始,反之亦然)。

b.左腳繞過右腳踩上階梯。

c.右腳往下一階移動,左腳持續重複動作 b 。

:建議每邊持續一分鐘,再換另一側操作。

 

原地上下踩階梯

上下一層樓覺得很麻煩?沒關係這個動作只需要用到「一階」,一樣能夠訓練到你的下肢。

動作:採右腳上、左腳上、右腳下、左腳下的方式踏步,建議每次進行1分鐘。

 

伸展式側弓步

利用樓梯進行側弓步,採取大跨步(橫跨兩、三階視個人能力考量)。每次持續30秒進行有效伸展,接著換邊進行。注意:每處的樓梯間距有所差異,請視實際情況斟酌跨步的階層數。

 

踮起腳尖練小腿

除了股四頭肌與臀大肌群,別忘了迷人的小腿肌。這個提腳跟的動作主要是以小腿為主要訓練對象。

動作:

a.踏站於階梯邊緣,一手扶住牆壁,以免重心不穩。

b.慢慢踮起腳尖,腳踝要伸展到頂(墊到最高),才能有效伸展到小腿肌群。

:1邊15下。建議站在最低一階即可,手要扶牆或扶住支撐物,以免重心不穩造成傷害。

 

更多階梯訓練

[divide]

腿部是支撐全身重量的重要部位,在長時間單呆坐辦公室的時代,記得撥冗練練它,可別讓人體重要交通工具生了鏽啊!

平常鮮少人使用的樓梯,可是非常實用的天然器材,甚至是不少運動選手的惡夢?!如果上面的動作對你來說像是小菜一疊,或許能嘗試煉獄級的訓練。(參考文章:通往體能煉獄的道路 階梯訓練

若你覺得要撥出時間、活動筋骨很麻煩,也沒關係!不妨先從減少電梯搭乘、改走樓梯的方向著手,除了能節約能源外,還能幫助你養成健康運動的好習慣。

白領族們快跟著司博特繼續鍛鍊你的雙腳吧!讓你每天上班都能邁出健盈的步伐,年輕十歲。辦公室系列,我們下次見。

[divide]

參考資料:Health.com

[divide]

002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