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可練「弓箭步」

撰文者/猩寶

 

練腿力不見得只能深蹲,弓箭步有助於強化下半身肌力,不用太重的器材就可以帶來很好的效果,而且跟日常走路、爬樓梯的動作相似,是值得練習的好動作。

以下會從「後弓箭步」及「側弓箭步」的基本動作與變化型進行說明。鍛鍊部位主要集中在臀大肌、股四頭肌、腿後腱肌群、核心肌群。建議初學先從單腳8-12下、3-5組練起。

 

後弓箭步

後弓箭步(Reverse lunge)可以說是「弓箭步」的一種變化型。差異在於後弓箭步可避免重心前移,對膝蓋而言負擔較小,初學者比較好抓要領。

1.軀幹保持自然直立,兩腳與髖同寬,腳尖皆朝向正前方,雙手叉腰或垂於身體兩側。

2.右腿向後跨一個大弓箭步,用腳尖抵住地面。接著右膝彎曲,讓臀部下沉(右大腿應該會跟地面呈垂直),直到右膝靠近地面。

3.前腳膝蓋應該不會超出腳尖太多,如果發現前膝在腳尖前並感覺有壓力,請試著將重心後移。

4.最後,右腳出力向上將大腿收回站立姿勢,即算完成一下。

 

 

後弓箭步變化型

雙手高舉

在後弓箭步的動作基礎上,加入手臂位置的變化。在向後跨步之前,彷彿要跳水般將雙臂伸直高舉過頭,上臂貼緊雙耳,維持這個手臂姿勢進行整個後弓箭步動作,再換邊練習。

 

單腳跳躍

同樣建立在後弓箭步要訣上,加入跳躍的元素。向後跨步、下蹲後,利用收回單腳的力量,順勢往上做單腳跳。此動作將需要更多平衡、穩定及爆發力融入,對提升下肢爆發力有一定效果。

 

 

側弓箭步

側弓箭步的動作方向比較特別,可以訓練到腿外側及臀部,同時也是人體不能缺少的運動能力。建議大家除了前後向的移動,也不要忽略側向的練習。

1.保持自然站姿,雙腳約兩倍肩寬(需要實際側蹲後,比較好找到寬距),兩腳腳尖皆指向前,雙臂向前伸直或置於胸前。

2.感覺屁股向後推,此時身體會跟著前傾,同時彎曲右邊膝蓋,盡量與腳尖對齊,而非朝側邊。

3.利用右腳側邊力量,將身體推回原本的站立姿勢,即算完成一下。動作完成後記得換邊練習。

 

 


參考資料:
1.崔宏立(譯)(2014)。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台北:商周。(Mark Lauren, 2014)

2.李恆儒、宋季純、韓立祥(譯)(2016)。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台北:旗標。(Frederic Delavier, Michael Gundill, 2016)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