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屁股有在工作嗎?

蜜桃臀、蘋果臀、翹臀、微笑曲線...,哇~光是形容臀型的詞彙就有這麼多、這麼吸引人,難怪有不少初學者或是想讓下半身變好看的女孩,開始注重臀、腿的訓練。

事實上司博特並不排斥這種部份人可能覺得膚淺的訓練理由!健身確實可以使我們獲得自信,那種成就感不僅難以言喻,還能成為強力動機,督促你持續鍛鍊。

 

20974514_xxl_01

 

不過在這些年接受更多健身資訊洗禮,有越來越多關於訓練哲學的訊息襲擊我的腦袋,迫使我得停下腳步思考,並試著想:變瘦、有翹臀、線條出來,then?然後呢?

我的屁股在好看之餘,是否仍維持他原來的功能性、他在我運動的時候有沒有扮演好傳輸力量的角色、日常生活中我的屁股有在工作嗎、還是說他常找其他肌肉幫忙?

 

Barbell row, back workout

 

臀部的組成有臀大肌、臀中肌及臀小肌等,凡是站立、穩定、保護、產生推力或是緩衝外力,都需要這些肌肉發揮作用。

可惜現代人不管是工作還是休息,很常一坐(躺)就是好幾個小時,在活動量減少的情況下,臀肌很有可能已經變得虛弱

以至於該使用到他的時候,會因為沒有控制能力而找附近的肌肉幫忙。久而久之,下背痛、腰痠、腿後肌拉傷也就容易找上門。

此外,臀肌在訓練領域裡也是很重要的肌肉群。不只要支撐軀幹,傳送上下肢的力量,不少多關節、全身性的訓練更是以臀部為驅動。

 

businessman having lower back pain

 

在綜合以上各種需要後,司博特認為跟美觀相比,臀部的肌力與功能性同樣不容忽略!畢竟美是一時的,但肌力與功能將陪伴你一輩子。

但要怎麼訓練臀部的功能性,讓他能正常發揮?下面即將介紹幾個「協助你重建臀肌功能」的動作,從「建立功能」出發,一起來看看!

 

56722465_xl_04

[divide]

先檢查 雙手叉腰、嘗試單腳站立20-30秒。

如果出現旋轉、嚴重晃動,有可能是臀肌力量不夠,正在找其他肌群幫忙。建議你回想日常生活是否常站三七步、翹腳、慣用單腳出力,這些習慣都可以影響你的檢測。想要改善,除了找專業協助,最重要的是要能根除這些不平衡的習慣。

 

訓練

1.橋式四部曲

臥姿,雙腳屈膝,把沙包舉在胸口上方。保持呼吸節奏,屁股出力一夾、上頂,下放請放慢速度。接著,再把屁股往上夾,這次雙手要高舉過頭。不要憋氣,屁股回到預備姿勢同時,手也要回到本來位置。

再來同樣做橋式,並試著單腳輪流離開地面,過程一樣維持呼吸順暢。最後,再做一次單腳離地的橋式,但這次要增加動作難度,手持沙包的兩手要往側邊(抬腳的那邊)碰。

註:此動作不僅訓練臀肌,核心也能練到。

 

2.移動式硬舉

硬舉是打好臀部功能性的基礎練習。首先握住沙包(壺鈴也適用),身體維持挺直,單腳向後一大步,膝蓋微微彎曲(有點像單腳RDL,但腳碰地),身體隨著沙包重量向下,再站起。

再來是側邊的移動,像側弓箭步,但重心放在屁股。向右跨出一大步,屁股向後推,身體保持平坦。向前、後交叉步的移動也一樣,膝蓋微彎、屁股作為驅動、身體隨重量向下。

註:拿來做動態熱身、訓練核心、平衡感、側邊肌群都可以。

 

3.旋轉練習

有了前後上下的訓練,別忘記人體的活動還包含旋轉。利用臀部力量做驅動,拉動彈力繩做屁股轉移力量的訓練。或是加上壺鈴,進行旋轉+上舉的訓練,記得是用屁股進行旋轉的主動力(盡量把意識放在屁股)。

進階的作法,還可以加上沙包做Clean的練習。很明顯地,就是要使用髖部產生推進的力量,把力量傳輸到上肢。屁股在這裡佔很重要的角色喔!

註:影片裡的沙包是什麼?按這裡了解更多

[divide]

參考資料:Breakingmuscle.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