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重量訓練動作(進階)—肩部

好久好久以前,司博特推出一系列的徒手訓練文章,但因為篇幅及動作眾多的緣故,無法一一向大家詳細介紹,只能簡單講解幾個動作。

事隔兩年,相信大家應該都進化不少了吧?所以為跟上大家的腳步,司博特再推出進階版動作給大家參考。

今天我們就從「肩部」講起,讓想更進一階的人可以嘗試!

[divide]

軍式推舉(Militaey Press)建議每組10~12下,組間休息1分鐘。

雙腳與肩同寬張開(顛起腳尖),雙手打直緊貼地面,同時背部雙腿也通通是直立,側面看過去身體會呈現倒V字型。

接著,肩膀漸漸下放,直到手肘呈現90度。停留約2秒後,如伏地挺身一般,再把身體往回推,回到預備動作。

在下放動作時請小心你的頭部安全,如果覺得高度不夠,也可以拿個小凳子,將雙手貼穩在椅凳上,讓手臂彎曲更確實,下壓角度更深。但為了安全起見,凳子一定要確實固定在地上,如果沒把握,還是別嘗試!

 

直立划船(Upright row)建議每組10~15下,組間休息1分鐘。

動作開始,雙手將背包往上高拉,到鼻子位子停滯1秒,此時手肘必須與地面平行,再緩緩放下、高拉重複來回。

盡量把意識放在肩膀上,不要用手臂的力量去拉,也不要超過肩膀高度或聳肩。

 

地面平行飛鳥(Lateral Shoulder Raises)建議每組8~12下,組間休息1分鐘

找到一個空曠無障礙物的地方,將你的雙手撐在地面上,像是撐體動作,雙腳屈膝跪在地面上。

利用右手中三角肌出力,將身體半邊撐起,左邊肩膀朝向天花板,這時雙腳尖墊起,讓身體有空間移動。盡量不要用身體的扭轉力來完成動作,試著用單邊肩膀施力,確保你有練對地方!

上述動作多集中在訓練三角肌中前方,為了讓你四面八方看起來都一樣威猛,可別忘了還有後三角肌哦!通常會用「飛鳥」的動作、搭配啞鈴訓練,在家徒手訓練時則可以使用盛滿水的水瓶、比較重的書籍取代。

 

前彎側舉(Bent-Over Lateral)建議每組15~20下,組間休息1分鐘

雙腳屈膝微彎、下顎微抬,身體前傾45度,雙手交叉的彈力帶,背部維持直線。

手肘微彎,朝斜兩旁展開動作,上臂平行於地平面。緩緩放下,回到預備動作。

過程中保持掌心向下。同樣手臂放鬆,運用肩膀力量執行此動作。

[divide]

有些人會好奇這樣阻力夠嗎?那你可能高估自己的能力囉!不要小看背包的重量,要是裡面裝滿物品,肯定不輸給啞鈴!當然也要小心別裝太重而把背包弄壞。

最後再提醒大家,肩膀相對腿、手等肌肉群來得小,因此在重量的選擇上,要特別考慮到自己的能力,以確保達成訓練成效。

[divide]

參考資料:曾國維、黃健哲(譯)(2015)。運動肌力解剖學–Guide des mouvements de musculation。新北市:合記。

[divide]

20150516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