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甜點—收操

一次美味的西餐饗宴,大多脫離不了從能喚醒味蕾的沙拉開始,特製的醬汁、色彩繽紛的水果與生菜,點亮你用餐的好心情。

接著登場的是最令人期待的精緻主餐,切下那帶有一點血色的牛排,咀嚼在口裡就好像跟牛隻手拉著手跳舞(唔!怎麼好像有點可怕)。

而最後收尾則一定要來道入口即化、只甜你口、不融你手的甜點,為這一切劃下句點,多完美啊!

 

9041138_xxl_01

 

其實運動也像在享用美食。

運動前的沙拉(暖身),可以喚起你的身體,帶領你進入備戰狀態;再來的主餐(主要活動),總讓人迫不及待想嘗試;至於最後的甜點(收操),嗯,大概有些人會忘記吃...阿不是!是忘記做。

通常我們剛運動完,心跳、體溫都會呈現高檔狀態,肌肉也是處於較緊繃的情形。這時如果能做點慢跑和伸展,也就是俗稱的「收操」,不僅可以幫助加速排掉運動後所生成的副產物,還能延展肌肉、使身體適時放鬆,有助於解除疲勞。

 

Pre-workout stretch

 

另外,收操對提升柔軟度更是重要的步驟(參考文章:提升關節活動度 沒事多伸展!),所以運動完可別急著去沖涼,先收操吧!

繼上次分享了幾個暖身動作後,司博特決定再送上甜點(收操的部分),讓大家運動都能享受到完整的美味。

[divide]

A.一手向後彎曲,另一隻手輕扶手肘做下壓。

B.一手平舉、一手扶住平舉的那隻手,並向身體靠近,肌肉感到些微緊繃即可。

C.雙手十指緊扣,向斜前方伸直、前推。

D.向上集中聳肩,再瞬間放下。

 

E.臥姿,將一腳伸直抬起,雙手拉住伸直腳。

F.兩腳屈膝併攏,左右來回倒。

G.兩腳屈膝成翹腳姿勢,接著腳掌離地,雙手環抱在大腿後側。

[divide]

別忘了在做這些伸展前還有一小段的慢跑哦!

收操時,司博特會習慣用由站到坐、從頭到腳的方式伸展,一個動作維持20秒以上,有分左右的動作一定會要求自己兩邊都要做,並且盡量放慢動作、配合呼吸(切忌憋氣),以達到放鬆的目的。

另外,特別提醒大家,所有的伸展動作都是以肌肉感覺到緊(有些灼熱感)為主,千萬不要「硬來」,屆時若造成肌肉拉傷、關節不適等後果,那可就不好了!

[divide]

參考資料:Mensfitness.com

[divide]

03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