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對運動員的重要性

對許多學生運動員來說,每天早操晚練已是家常便飯,特別在此時身體發展趨近於成熟的時機,不少選手正是從這階段發跡。所以,教練多會把握時間,給予運動員更多訓練量。

不過,這些學生運動員的生活可不只練習而已,有時要回歸學生本質,盡到學習的責任;有些則是要負責自己的生活,下了球場便改穿服務生制服;或是參與其他活動、調劑生活。

可是,當這些瑣事佔據選手太多時間,以至於壓榨到運動員的「睡眠」,進而影響選手的運動表現時,就不會是件好事了!尤其是對需要倚靠運動成績生活的人來說是一大威脅。

 

696548_l_01

 

也許有些年輕人會認為年輕就是本錢,但實際上已有許多學者,對運動及睡眠之間的連結有一定共識。也就是:想要有好的運動表現,除了營養、訓練要充足外,睡眠更是另一關鍵

[divide]

像在史丹佛睡眠實驗室(Stanford Sleep Disorders Clinic and Research Laboratory)研究睡眠多年的教授Cheri Mah,就曾試圖讓史丹佛大學的女網球隊,連續5週、每天都睡10小時。

後來發現,那些睡滿10小時的選手,不管是在擊球準確度、衝刺速度,表現都比沒睡飽的人還要好。(這個結果最後也讓她寫成論文,順利於2009年發表)

 

Eugenie Bouchard in second round match, Roland Garros 2014

 

其實早在2002年,Cheri Mah就有針對游泳校隊,進行睡眠相關的實驗,並得到「良好睡眠對運動員的情緒、警覺性、認知,有正面影響」。那次也開啟她對運動員睡眠、是否會改善運動表現等相關問題的興趣。

之後她與睡眠專家William Dement合作,找來11名男籃隊員。首先,讓他們按照平時作息,每天睡6-9小時,為期2-4週。接著增加他們的睡眠時間至10小時,維持5-7週。

實驗結束,這些選手在睡眠時間增加後,衝刺速度普遍提升,急停跳投的命中率提高9%,球員自己也有感覺表現變好、情緒變佳。此外,他們白天嗜睡及疲勞的程度也有下降。

 

11728809_xxl_03

 

研究人員推測,足夠睡眠之所以能提升運動表現,可能是生長激素釋放,協助肌肉生長、修復身體損害,幫助選手有更完善的身體素質、對抗訓練。

而且他們也說到,如果欠下20小時的債務睡眠,就能夠對運動產生負免影響,特別是對需要爆發力、技擊運動的選手來說,發力率會降低。

延伸閱讀 → 4個與肌肉生長相關的賀爾蒙別小看債務睡眠

[divide]

一般建議,成人每天最好睡7-9小時為佳,青年及青少年則是9-10小時。但因為個體存在著差異性,可以花幾個禮拜來找到最適合你的睡眠時間。測量的方法會以你躺在床上20分鐘內睡著,及隔天不用鬧鐘叫醒的時間點為準。

要是非得要晚睡,那會希望你將睡覺排在其他瑣事前,降低其他瑣事所花費的時間(如滑手機)。或是比賽前幾個星期,開始著手調整睡覺時間,確保賽季期間有完善的休息及發揮。

在這邊,司博特也期望學校機關,能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不僅招攬選手,也能多幫這某些為生計而苦的學生運動員,讓他們能專心學習與練習。(當然,這也要選手本身珍惜機會)

[divide]

參考資料:
1.Samuels, C. (2009). Sleep, recovery, and performance: the new frontier in high-performance athletics.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20(1), 149-159.

2.Mah, C. D., Mah, K. E., Kezirian, E. J., & Dement, W. C. (2011). The effects of sleep extension on the athletic performance of collegiate basketball players. Sleep, 34(7), 943.
3.About.com-Athletes Sleep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