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完美熱身

運動前實施動態熱身,對提升肌肉與核心溫度、關節活動等有利於運動的條件,確實有更直接的幫助。當然,這也並不代表靜態伸展不重要,尤其現代人肌肉緊繃的不少,透過靜態伸展亦能改善肌肉延展度。

所以,建議大家運動前可以先慢跑、踩飛輪或是做動態操3-5分鐘,待身體微微出汗再開始運動。若是時間許可,在動態熱身後利用按摩滾筒做筋膜放鬆、加一點徒手伸展,加強暖身的完整性。

[divide]

至於該如何做到完整熱身呢?6分鐘完美熱身示範如下:

1.滾筒筋膜放鬆(一邊20秒)

試著將大腿壓在滾筒上,來回緩慢地放鬆股四頭肌。過程中如果有感到疼痛,盡量放慢滾動速度,或採單腳滾動、定點施壓的方式進行。

 

 

2.後腳抬高髖部伸展(一邊30秒)

此伸展動作也是在放鬆股四頭肌,並能喚醒核心、骨盆、髖關節等部位一起為運動做準備。

 

 

3.對邊穩定度考驗(每邊10次)

這個動作包含了腿、手的協調性,對邊運動需要核心肌群的穩定,也帶給髖部和脊椎維持中立的功課。

 

 

4.單腿臀部抬高姿(每邊10次)

現代人多因長時間久坐,易導致臀部失憶,單邊抬高的訓練可以加強臀肌的使用,增加臀部活動的流暢性。

 

 

5.弓箭步向上伸展(每邊10次)

利用弓箭步促進髖關節伸展,也有助於增進腿部肌肉的活動功能。配合軀幹、雙手向上延伸,也同步增加身體伸展的機會

 

 

6.向上跳(做6次)

最後利用爆發力來結束熱身,練習全身協調性,重質不重量,所以請確定每次跳躍,都是在準備好的狀態下,一次次進行。

 

 

在提高動態熱身的比例之餘,可別忘記靜態熱身還是有其必要性,上述的熱身6分鐘,對不管從事何種運動的人來說,都相當合適。下次運動前,一塊來試試吧!

[divide]

參考資料:T-nation.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