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面罩有用嗎?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反派:班恩,戴著面具的邪惡形象深植影迷心中,而那面具原是為守護心愛人,臉部遭受創傷才一直無法拆下;與腦部血管連結、負責輸送瓦斯的面具,更是班恩得以維持生命的工具。

不光是電影角色的設定,部分人或許在專業訓練上,也曾看過造型類似的「訓練面罩」。之前接到不少讀者提問,想知道訓練面罩有效嗎?這幾天整理了一些資料,編排成文章供大家參考!

 

Bane-Dark-Knight-Rises-image-Tom-Hardy

 

什麼是「訓練面罩」?

又有人稱它「高海拔訓練面罩」,顧名思義,是一種仿照高地訓練的裝置。透過口罩遮蔽,提高呼吸的困難度,增加呼吸肌運動的阻力。希望能改善呼吸效率,並進一步提升心肺耐力與肺活量。

一旦呼吸效率提升、肺活量與心肺耐力變好,極有可能帶來更好的運動表現,對選手來說是一大福音。但前提是,以上的說明都要「非常理想」!事實上,訓練面罩使否能取代高地訓練?高地訓練本身的問題有哪些?

有些觀念可能需要釐清。

 

Professional sport requires professional workout

 

既然訓練面罩想模擬高地訓練,那「高地訓練」又是什麼?

過去移地新嘗試─高地訓練有介紹過,高地訓練是利用人體在高山時,會出現最大攝氧量下降、過度換氣、血漿量減少、心跳率增加、心輸出量降低等生理現象,逼迫身體產生適應與調整。

通常選手們在抵達高地後,會先進行一週的適應,做一些強度較低的訓練,等到適應期過後,再把訓練強度提高。當然,這裡所指的強度提高,實際上並無法執行跟平地一樣高的強度。

因為環境受限、生理運作不容易,要拿出平常的體能做訓練是件難事!再來,因為血漿量下降、血液黏性增加、氧氣運送受阻,代謝廢物不易排除,易導致疲勞提早出現,最終沒力訓練。

簡單來說,在高地訓練恐怕不能將練習內容做到最好。

 

12288442_xl_02

 

因此為達到訓練最佳效益,現在多採「高住低練」的方式,也就是生活在高海拔、訓練回到低海拔。如此一來,便能同時追求高地的生理適應,也得到預期的訓練效果。

戴訓練面罩訓練有效嗎?

如果對照高地訓練「高住低練」的應用,想透過訓練面罩達到呼吸困難、增加肺活量及心肺耐力的效果,應該是要戴著面具生活一整天(畢竟運動時間還是不及日常生活,長時間戴面具對生理適應可能會比較有影響)。

但因為戴著面具生活有諸多不便,加上高地訓練有它的時效性,需要針對賽期作規劃,整體實行不易,所以也有「低氧睡眠裝置」的發明,利用長時間睡在低氧環境,來得到生理適應(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對此提出正面支持)。

 

Sport fitness man relaxing after training. Young male athlete re

 

然而,有些人可能在使用訓練面罩訓練時,會覺得吸不到空氣很喘、有快感,甚至覺得肺活量有進步。這部分我們是保持開放態度,如果這項產品能替使用者帶來心理滿足,讓他更喜歡要求自己訓練,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參考資料:
1.Granados, J., Gillum, T., Castillo, W., Christmas, K., & Kuennen, M. (2015). ‘Functional’ re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 during endurance exercise causes modest hypoxemia, but overall is well tolerated.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 Ahead of Print.

2.張正琪、蔡忠昌、呂香珠、宏偉欽、朱真儀、鄭景峰、李佳倫、郭堉圻、蔡櫻蘭(譯)(2012)。競技與健身運動生理學(二版)。台北:禾楓。(W. Larry Kenney, Jack H. Wilmore, David L. Costill, 2012)
3.王鶴森、吳泰賢、吳慧君、李佳倫、李意旻、林高正、郭婕、溫小娟、劉介仲、蔡佈曦、蔡琪文、鄭宇容、鄭景峰、謝悅齡、顏惠芷(2015)。運動生理學(二版)。新北市:新文京。
4.Breakingmuscle.com-the truth about hypoxic training and oxygen reducing masks
5.Breakingmuscle.com-training masks ideal for 40 athletes bad for altitude
6.Bodybuilding.com-do elevation masks work
7.Trainingmask.com-the scienc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