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請入 3款全身性訓練菜單

根據Nike官方統計,光是在2014年9月到10月期間,就有超過100萬條與Nike有關的Twitter,Facebook出現超過200萬次和Nike有關的內容,其Instagram與使用者更產生650萬次互動。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些數字都是從全球各地女性發送統計來的。短短一個月,就能創下龐大數據,可見女生參與健身及運動的比例逐漸上升,是項不可逆的趨勢。

而伴隨女性運動人口增加,司博特也常被問到「女生該如何增肌減脂、女生要怎麼設定重量與組數、女生應該做哪些訓練動作」等類似問題。 (參考文章:不要害怕重量訓練女孩們看過來,一起啞鈴訓練!

 

woman with smartphone taking mirror selfie in gym

 

司博特認為,只要在符合訓練原的前提下,男女的訓練模式並不會有太大差異!尤其女生因為激素的關係,肌肉生成不易,想要有一定成果,鍛鍊起來肯定要比男性辛苦許多。

考慮到女生長肌肉不簡單,要一邊兼顧肌肉生長,一邊照顧到身體功能的發展,我們其實會建議女性朋友可以多利用「全身性訓練動作」,作為主要的鍛鍊項目!

那麼,全身性的訓練動作有哪些呢?

 

Barbell weight lifting woman weightlifting at gym

 

最近在蒐集資料的過程,找到這3份由T-NATION提供的全身性訓練菜單,分別由槓鈴、壺鈴及啞鈴各自為代表,並且指名女性適用。

儘管器材不同,但將這些動作拆開來看,都是效率相當好的全身性訓練。

對新手來說,把這些動作分別扎實學好,先建立好基礎,屆時再挑戰這樣的組合訓練,對你各方面能力(如肌力、協調性、心肺等)的提升絕對更有幫助。

換作是已經有重訓習慣及經驗的女性朋友們,這3份菜單應該挺適合你們,想換點訓練模式,這會是不錯的參考!

[divide]

槓鈴

動作順序:

硬舉

直膝硬舉

羅馬尼亞硬舉

屈體划船

前蹲舉

肩上推舉

槓鈴深蹲

早安運動

註:第一組,每個動作做6下,動作間休息45秒。第二組,每個動作做5下,動作間休息45秒。第三組,每個動作做4下,動作間休息45秒;組間休息90秒。以此類推,做到每個動作1下!

 

壺鈴

動作順序:

壺鈴過頭深蹲

壺鈴深蹲

壺鈴盪壺

屈體划船

羅馬尼亞硬舉

註:每個動作6~10下,並視自己的能力安排組數。或是仿照前一個槓鈴的訓練模式,做遞減的循環訓練也行。

 

啞鈴

動作順序:

反向弓箭步(單腳6下)

羅馬尼亞硬舉(12下)

早安運動(12下)

肩上深蹲(6下)

啞鈴肩推(6下)

屈體划船(6下)

啞鈴臥推(12下)

註:重量輕,動作間休息30秒,視個人能力決定循環次數。

[divide]

嚴格講起來,如果將這3份菜單各自拆開細看,其動作都不簡單,也非常講求技術及全身肌肉的配合。因此,為避免傷害發生,司博特不建議沒有重訓基礎的女性朋友做嘗試喔!

此外,上述的訓練休息時間只供參考,每個人恢復的程度都不同,應根據個人情況適時地增加秒數;甚至是對動作沒把握,也可以用其他動作代替。

P.S.這菜單不只女生適用,只要將重量調整到合適,不管男女,練起來絕對有感!

[divide]

參考資料:T-NATION.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