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知道 納達爾的場上習慣

相信生活在這個世代的人,只要有稍微關心體育時事,應該對現今的「網壇四巨頭」並不陌生!不管每次是誰倆在大滿貫冠軍賽碰頭,都能製造話題、創下經典戰役,讓球迷一飽眼福、感受對戰的精湛。

其中,讓司博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2008年溫網男單決賽,西班牙好手Nadal與瑞士特快車Federer打到Long Game才分出勝負,雙方皆將求勝慾望、球技發揮地淋漓盡致,更為此戰添上許多傳奇性。

尤其Nadal充滿韌性的打法、過人的體能及異於常人的鬥志,不僅使他在媒體間贏得「蠻牛」的稱號,拿了14座男單大滿貫冠軍,締造連續81場紅土勝利、10年奪下9次法網公開賽冠軍的驚人紀錄。

(這麼多的豐功偉業,叫人不愛他也難)

 

31841345_xxl_01

 

不過,除了職業生涯很精彩、球迷樂於觀賞他展現球技之餘,有不少觀眾也有注意到Nadal在比賽時會出現一些「小動作」。這些小動作在外行人看來相當逗趣,但事實上是Nadal非常注重的小細節。

雖然我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做這些動作,甚至會把它拿出來笑一笑,可是對Nadal來說,卻是提振士氣、準備進入戰鬥模式的一種提醒。我們將其簡單整理、分享給大家。

下次再看Nadal比賽時,說不定可以拿出來對照一番!

 

31981018_xxl_02

[divide]

上場前,襪子要整齊

不論發球前、走進場內,只要比賽還沒開始,Nadal看見襪子不一樣高、鞋帶沒弄好,就會伸手調整,等到襪子、鞋子都符合他的要求,他才會心滿意足地走進場內(開始比賽)。

 

Nadal_03

圖片來源:Zimbio

 

咬獎盃

經過好幾場好幾個小時的奮戰,大滿貫獎盃終於到手!很多選手在供媒體拍照時,會作勢親吻獎盃,但Nadal算是相當有個性,是少數直接「咬」獎盃的選手。

(這點司博特翻了很多照片,確實如此!)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水瓶一定要擺好

為確保廠商的Logo能在電視上露出,Nadal非常要求水瓶擺放的位置(真是貼心),並且會花時間排好水瓶,甚至哪一罐先喝、哪一罐後喝,他都很講究。

 

 

褲子不能卡屁股

Nadal發球前習慣拉一下褲子,雖然他的褲子幾乎沒卡住,不過這動作已成為他整理儀容的習慣,也因為動作特殊,導致媒體很愛捕捉這類鏡頭。

 

 

賽前擲硬幣跳跳跳

在擲硬幣決定誰先攻時,Nadal會在網前不斷小跳動,司博特認為這應該是Nadal維持身體熱度的方法之一(可能也會給對手壓力?)。

擲完硬幣後,Nadal還會衝刺到底線,提醒自己準備比賽,是個屬於他的開球儀式。

 

 

一定要右腳跨白線

打球已有20年經歷的Nadal,在球場上還有一堅持,就是在跨越白線的時候,一定要「右腳先過」,即便左腳可順勢跨過去,他還是會再墊一部讓右腳過。

跟對手交換場地或是要各自回到休息區,Nadal則是會禮讓對方,等對方過去自己再跨過去,這也是他非常堅持的特殊習慣。

 

 

最後補上一個大彙整,幾乎把上述講到的習慣一鏡錄到底,大家就當趣味看看囉!

[divide]

參考資料:Bleacherreport.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