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投手犯規?

投手犯規一直是棒球規則裡面最複雜的部份,在規則8.05中一直從A條列至M,總共十三條,這還不包括一些附註解釋等等,若不是實際打過球,一般人要看懂這些實在有難度。(有時連球員或裁判都搞不清楚)

 

而且今年MLB大聯盟的投手犯規規則中有些許變動,終於今天有人中招了(不知道或忘記這項變動),那就是落磯投手Edgmer Escalona在與紅人之戰,七局下雙方3:3平手,一三壘有人時,先對三壘做偽傳,再轉向一壘做偽傳,逼逼!投手犯規!

 

我們先來看原先的規則,8.05(b)提到,投手觸於投手板時,得直接將自由腳踏向二壘或三壘做偽傳,但不得向一壘或擊球員做偽傳或偽投。

 

2013年則更改為,投手觸於投手板時,不得向一壘或三壘或擊球員做偽傳或偽投,仍可對二壘做偽投。

 

意思就是說以後要對三壘做牽制,只要踩踏投手板的情形下,就一定要將球投出,但如果投手有退投手板,則依舊不受到任何限制,可以做任何動作,所以Escalona這次的犯規有點搞笑,自己沒把規則搞清楚,倒是最後贏球的還是落磯。(紅人悶悶)

 

(影片為MLB版權所有)

 

至於為何要做這項變更,其實主因為裁判宣告投手犯規的基本原則,是觀察投手是否有欺騙跑者的意圖,而在一三壘有人的時候,右投手假傳三壘的這個動作對一壘跑者來說其實跟投球動作非常相似,其本質上已構成欺騙。

 

許多MLB大聯盟投手都表示這項動作即使容易讓跑者覺得是投球動作,但並沒有明顯增加他們抓到跑者的次數,要利用假傳三壘真牽制一壘而殺到跑者,機會很低,畢竟僅有初始動作類似投球,等到真的踏出去時跑者已能分辨出這是假的。

 

即使如此,MLB大聯盟還是在今年通過了這項變革,往後再也看不到一三壘的假牽制了。

 

至於台灣目前則沒有這項變動,現階段或許沒甚麼影響,但未來國際賽時,可得好好商討這些細節,以免造成糾紛。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