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流汗讓妳難過嗎?

很多女性朋友對於運動中汗如雨下感到心煩意亂,覺得全身溼答答不舒服外,所產生的異味也讓人退避三舍,久而久之就變得不喜歡運動,只願意迅速動一動,趁還沒流很多汗之前收工,然後騙自己有運動到了。(但那大都是無效的)

醒醒吧,流汗是必然的!

首先我們知道人是所謂的內溫動物(恆溫動物),身體的溫度大多會保持在35~37度之間,當妳運動消耗能量時,身體也會產生熱能,過多的熱能會造成體溫過高,不利細胞正常運作,自然就需要排除。

 


 

因此身體會藉由輻射、對流、或水分的流失與蒸發,來帶走那些多餘的熱能。

如果蒸發的過程不順利(濕度太高、不通風等),身體熱能散發速度太慢,只能藉由流失更多的水分來散熱,就會讓妳留更多更多的汗。所以運動過程中不要穿著太厚重(不通風)的衣物,或選擇到太悶熱的區域運動。

也因此許多人會選擇在冷氣房中運動,靠著周圍的低溫與乾燥空氣(加強對流效果),減少汗水的流出與加速蒸發的速度,達到迅速降溫的效果(出汗也少)。

 


 

確實,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要注意,當人在中高強度的運動後,免疫力會短暫下降(別擔心,幾小時後就會回復正常),同時又因處在冷氣房中,汗水蒸發加對流同時發酵,反而容易造成體溫過低,更容易感冒。

為了避免這個情形,建議在冷氣房中運動時,隨時準備一條毛巾,盡量提早將汗擦乾,避免降溫過多。

但如果是在戶外,除非天氣寒冷或風很大,反而不建議太快將汗擦乾,因為對流效應不明顯,最佳的排熱方式即汗液的蒸發。

 

一公克的汗液蒸發約能帶走0.58卡的熱量,但若落地則無帶走熱量的效果。

 


常見運動員朝自己身上噴水降溫

 

最後再提醒妳,運動流汗是必然的,妳可以多準備幾套衣物更換,或隨手帶著毛巾擦汗,但別為了避免流汗而放棄運動,那只是藉口罷了!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