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說返老還童了! 你聽過運動嗎?

「年紀越大越不想起身動吃動。」

「阿不,吃倒是還行,動就免了」

「饒了我吧!」

這大概是多數上了年紀的人的心聲。其實老了不想動是生物界中的自然現象,研究顯示不僅人類、其他動物在年齡越來越大時,他們的活動量也會趨於下降,並且降低應付激烈活動的能力(俗稱退化)。

至於是純粹老化導致退化現象?還是因為停止活動所造成的惡性循環?目前仍有待研究證明。

但唯一能肯定的是,「運動」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任何時刻開始都絕對有益健康,而且還能減緩你的退化現象、延長你的「自主狀態」(自理生活)。

所以如果你想擁有久一點的彩色人生,那還是起來動一動吧!

 

sb10067362g-003.jpg

 

英國倫敦大學流行病與大眾健康學系的一項縱向統計研究顯示,即便是超過60歲的年長者,只要進行「適當運動」就能避免憂鬱症、老年癡呆、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癌症、糖尿病。

在這份報告中,他們邀請了3454名平均年齡64歲(從研究開始時的歲數)的年長者進行追蹤,從2002-03年開始,每兩年進行一次運動狀況回報,一直進行至2010-11年,總計8年。同時,他們對本來就有慢性疾病的人進行健康監控,並交叉比對。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運動能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機率最高達7倍之多(與不運動者相比),而且即使是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長者,也能有同樣效果。該研究的主要作者Mark Hamer就說:「運動永遠不嫌晚

 

Oldest-Yoga-Teacher

 

「運動能帶來的好處其實大家都知道。」美國紐約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營養學及運動生理學家Samantha Heller說,「規律的運動能避免癌症、心臟疾病、糖尿病及憂慮症這類慢性疾病。」

「這份統計結果告訴我們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用年齡來當不運動的藉口是行不通的,因為再晚起步都能有效改善身體健康。」Heller說。「只不過我們卻面臨一個極大的困難,那就是很難說服沒有運動習慣的長者加入運動的行列。」

「所以我們希望年長者的家人與朋友能適時鼓勵他們!或許陪伴他們一起做運動或邀請他們參與舞蹈課、瑜珈等團體活動都會是個不錯的方法。」

心理上也能提供一定的慰藉。

 

 

但是,無運動習慣的高齡人員運動時的風險高於年輕人,所以進行任何運動前最好先和醫生確認自己是否適合,尤其是那些已知患有心血管方面等慢性疾病者。

若從來沒有運動習慣,最好先花上至少兩星期的時間執行低強度低量運動來適應。

不用擔心運動強度過低無法達到促進健康的效果,相對於靜態生活的人來說,每天只要花上5~10分鐘進行「走路」活動,都能改善心血管的狀況。也就是說,這短短少少輕輕鬆鬆的「運動」,就能強化身體!

 

82-153

 

雖然年紀增加,各項運動表現會開始遞減是不爭的事實,但在運動生理的適應上,年長者與中年人或年輕人之間並無明顯差異。也就是說,運動所能減緩退化的好處,在目前看來,不論你年紀多大都一樣有效。


參考資料:
1.張正琪、蔡忠昌、呂香珠、宏偉欽、朱真儀、鄭景峰、李佳倫、郭堉圻、蔡櫻蘭(譯)(2012)。競技與健身運動生理學(二版)。台北:禾楓。(W. Larry Kenney, Jack H. Wilmore, David L. Costill, 2012)
2.Gibala, M.J., & McGee, S. (2008). Metabolic adaptations to short-term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A little pain for a lot of gain? Exercise and Sports Science Reviews Vol. 36, No. 2, pp. 58Y63
3.
Hamer, M., Lavoie, K.L., & Bacon, S.L. (2013) Taking up physical activity in later life and healthy ageing: the 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
Health.com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