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睡不好?睡不飽?

固定時間睡覺,固定時間起床,是讓你的生理時鐘維持正常運作的基本道理。可是同一時間,某些「壞習慣」若不改掉,他們仍舊有機會擾亂你的睡眠作息,干擾你的睡眠品質,讓你就算睡得再久醒來時卻都還是覺得睡不飽。

以下就是一些你可能忽略掉的「壞習慣」,說不定影響你睡眠的元兇就在裡頭!

[divide]

必喝下午「茶」

許多人習慣在下午4點的時候來杯飲料,紓解一下緊繃的心情,順便提提神,但同時你也將咖啡因喝了進去。波士頓大學的臨床研究員Joan Salge Blake表示,人們以為避免掉咖啡和茶,就不會攝取到咖啡因而影響睡眠,但卻忽略了並不是只有咖啡和茶中含有咖啡因,許多能量飲料或任何能增添「好處」的飲品,都很有可能含有咖啡因,因此在飲用前記得看清楚飲料的內含物。

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盡量在下午2點以前飲用完畢,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代謝掉。

 

睡前少吃、晚餐精挑細選

睡覺前吃得飽飽會讓你睡眠擾擾,但有些食物還是能幫助你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前提是不要過量。Blake說:「如果你最近幾天的睡眠狀況不是很好,你可以嘗試晚餐的時候食用小麥製品、新鮮蔬菜、雞胸肉、番茄。因為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質及色胺酸能協助你睡眠。」

「如果這類食品讓你的腸胃不舒服,也可以吃些簡單的點心像是香蕉、麥片、全麥餅乾、優格,內含的物質同樣能幫助睡眠。」他說。

 

Dog.in.sleep

 

睡前飲酒無助睡眠

睡前飲酒只會加速你的入睡時間,卻不會提升你的睡眠品質,甚至在起床後會讓你覺得還睡得不夠!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醫學院助理教授John E. Brown說:「酒精會降低深層睡眠的時間,並且增加被驚醒的可能性。」

Brown建議,如果你想在晚上小飲一杯,時間提前到6點左右(搭配晚餐),而不是睡前的11點,並且克制自己別喝太多,這樣身體才能在睡前排出酒精。

 

泡澡時間微調

喜歡在睡前泡個舒服的熱水澡嗎?是很讚沒錯,但這個舉動可能會讓你更難入睡。因為睡覺的時候,人體的體溫會低於平常活動狀態,所以睡眠專家們反對任何會讓你在睡前升高體溫的行為。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睡眠醫學研究計畫主持者J. Todd Arnedt說:「泡熱水澡沒什麼不好,只不過時間要慎選,最好是下班一回到家就去洗澡。」

 

sleeping_position

 

調暗房間光線

越接近睡眠時間,房間燈光的亮度就要越低。「靠近睡覺時間接收越多強光,會讓你越難入睡。」Arnedt說,「光線太強會讓生理時鐘錯亂,以為是白天要活動,反之,亮度降低會讓身體意識到該睡覺了。」你可以將床邊的檯燈轉換成低瓦燈泡,如果睡前有閱讀的習慣,盡量在低光線的狀態下進行。

同理,睡前也要盡可能少用智慧型手機。在床上使用手機打訊息時,所照射出的強光會讓你更清醒,長時間的使用還有可能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不可不慎!

[divide]

參考資料:Health.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