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棒球員的一天

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營養、紮實的訓練。

 

不論你的專長是棒球、籃球、足球、網球、田徑、還是其他項目,以上這三點都要奉為圭臬,缺一不可,並且要嚴格執行。

 

但是,嚴格執行到底是多嚴格?執行起來的困難度有多高?了解的人其實並不多,除非你就是職業運動員。

 

所以司博特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棒球選手一整天的生活及訓練模式。

 

Washington Nationals Spring Training

 

現今的運動員都會根據比賽時間執行階段訓練,所以各個不同階段的每日行程也會不太一樣,以下就以體能期和技術期兩階段粗略的描述,提供給大家參考。

 

體能期

5:30起床

6:00晨操

多為徒手耐力跑為主,可能菜單:5000公尺長跑、200公尺間歇跑、折返跑、野跑、敏捷度訓練。

6:45晨操結束(盥洗更衣)

7:00吃早餐

8:30第一階段訓練

強化體能,可能菜單:障礙跳、階梯跑、衝刺、追逐跑、間歇訓練、變化式接飛球、簡易傳接球、打網(tee)、簡易投打(toss)、簡易守備訓練。

11:30第一階段訓練結束(盥洗更衣)

12:00吃午餐(午休)

14:00第二階段訓練

強化體能,可能菜單:簡易傳接球、打網、簡易投打、簡易守備訓練、整體守備練習、牛棚、打擊練習、守備練習、重量訓練、敏捷度訓練、耐力訓練。

17:00第二階段訓練結束(盥洗更衣)

17:30吃晚餐

19:00第三階段訓練

加強肌力,可能菜單:打網、重量訓練、耐力訓練。

21:00第三階段訓練結束(盥洗更衣)

22:00就寢

 

技術期(專項期)

5:30起床

6:00體能、重訓加強(不一定)

體能期落後的人在晨操部分加強訓練,可能菜單:與體能期相同,但強度降低。

7:00吃早餐

8:00第一階段技術訓練

各個守備位置獨立訓練,可能菜單:整體守備練習、牛棚、打擊練習、守備練習、特打、特守、狀況演練、模擬比賽、體能訓練。

11:00第一階段技術訓練結束(盥洗更衣)

11:30吃午餐(午休)

13:30第二階段技術訓練

各個守備位置獨立訓練,可能菜單:整體守備練習、牛棚、打擊練習、守備練習、特打、特守、狀況演練、模擬比賽、體能訓練、重量訓練。

17:00第二階段技術訓練結束(盥洗更衣)

17:30吃晚餐

19:00重訓加強(不一定)

球隊整體行動時間不固定,未完成重量訓練的趁此時間加強

22:00就寢

 

(比賽期因為要依據賽事時間很容易有變化,因此在這邊不列出。)

 

以上就是棒球員可能的一天行程,你會發現要練習的項目實在太多,時間幾乎壓縮到極限,再加上訓練是一種大量消耗體能的活動,剩餘時間選手幾乎只能拿來休息,而無法再多做其他事情,像是夜生活、逛街或參加朋友開的派對等,非常困難。

 

此外,選手還得時時刻刻注意飲食狀況,可不能今天勞累了一整天,晚上回家就用雞排加珍奶犒賞自己,偶一為之還可以,但若天天這麼吃,不僅無法補充所需的營養,還可能降低自己的運動表現(尤其是喝酒)。

 

而最困難的莫過於規律的依照時間表活動,時間到就睡,時間到就醒,時間到就吃,時間到就動,想想,不是運動員的你有辦法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到這樣嗎?難度可想而知。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