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原則,避免中秋「肉」團結

中秋佳節人團圓,不少人會安排烤肉活動聯繫情感,再加上文旦和月餅左右圍攻,是否讓有在健身、運動的你備感壓力,擔心這段期間也會「脂肪團圓」呢?

別擔心!只要遵行以下幾個大原則,要把傷害降到最低並非難事,甚至這些原則也都能套用在平時生活中,將這些習慣養起來,要維持健康身材並不難。

選擇原型食物

簡單來說,就是吃「食物本來的樣子」。像是烤肉時食用肉類、海鮮、蔬菜、菇纇,都不會造成太大問題;吐司(精緻澱粉)、貢丸、香腸、甜不辣等加工食品,則盡量避免。

月餅一樣是經過加工,如果想過個癮,一天吃1個其實無大礙,但如果當成正餐在吃可就要特別注意了!而文旦同樣也維持可以攝取但不過量的原則,一天不超過1顆,都算OK啦!

至於烤肉醬和飲料,會建議有沾有喝就好、不要過多,才能有效遠離高熱量和高鈉的影響。

 

 

有吃飽就好

親朋好友難得聚在一起吃喝,可能會讓你忽略「飽」的訊號,甚至演變成「塞食物」的狀況。

建議吃飯時盡量放慢速度,多咀嚼幾口,讓自己盡量保持「有感覺」的狀態,方能降低暴飲暴食的機會,不會額外增加熱量攝取。

此外,吃飯時可以攝取「蛋白質」為主,像是蛋豆魚肉類,原因是蛋白質在身體裡的消化分解時間比較長,不會讓你太快感覺到飢餓。

況且維持蛋白質的攝取量,對有在健身、運動的你來說,更是維持肌肉量的重要因子。

 

增加身體活動量

這段期間如果還能照常去健身房,且個人的訓練意願還很高,一切的訓練照著走即可。

但若是有幾天無法運動,或是想趁機休息幾天,建議你不要完全停下來,可以利用「輕鬆」的活動量,維持身體的感覺。

像是平常沒有在伸展,不妨利用假期進行放鬆、伸展,每天10-15分鐘,釋放累積已久的疲勞與酸痛。

用騎腳踏車、走路來取代平常交通方式,可不要小看這些輕量活動,長期累積下來對身體消耗也有明顯幫助。

 

 

給予自己彈性

很多時候我們會為了做到最好,忽略「身體的聲音」;把自己逼太緊,最後迎來身體的「反撲」。

如果平常你是很節制的人,想趁著休假想吃一些平常不會吃的,其實沒有什麼不可。

相反的,你覺得平常太隨己心了,不想要在放假時變得更慘,那麼上方的建議會非常適合你。

很多時候「刻意」「節制」「控制」,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開心,讓你變成易怒、易累,整個人無法獲得平衡,心理狀態想當然也很糟。

然而,有彈性的調整,該享受的時候盡全力,該做聰明選擇的時候不猶豫,更多有意識地去做每一個決定,讓自己的身心靈是有彈性、開心的,你的健身、飲食之道才能走得更長遠。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