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運動,有氧行不行?

身為廣泛接受資訊的新生代,我們都能理解「重量訓練」不只是休閒時間的消遣,也應該是延緩老化、增加肌肉量的必要手段。

同時,你可能很想把這個觀念分享給身邊的長輩,但他們可能會問:我去跑步、登山,做有氧運動不行嗎?

沒有不行!

我們在先別說返老還童了!你聽過運動嗎?提過,有「運動習慣」的年長者,其健康狀況及認知都可以得到提升,並沒有一定要做重量訓練。

 

 

這時候你可能會懷疑,年長者適合跑步、爬山這種好像會傷膝蓋的運動嗎?

如果長輩們已經有膝蓋、腳踝或其他地方不適,那會建議除了尋求醫療專業,也可以跟醫生討論在適當的強度下進行運動。

相反地,若沒有特殊的狀況,可以循序漸進地進行有氧運動,多鼓勵他們參與有興趣的運動,對身體活動能力一定加分。

比起要長輩們做什麼類型的運動,鼓勵他們自己去運動才是最難的。所以長輩們有想要運動的話,有氧、重訓都可以!

 

 

說到提高運動意願,在家開始嘗試運動、養成習慣,對長輩們來說應該比較容易,以下幾款器材是我們認為相對安全、又好操作的款式,大家可以參考。

R30 斜躺式健身車

低跨座的設計適合年長者入座,有靠背支撐也可以讓年長者比較有安全感,專心在腿部運動。器材含電子錶,可顯示運動時間、距離、轉速、卡路里等,也可自行調整阻力。

 

E30 前驅式橢圓機

佔地小,適合居住空間不大的人。因為橢圓機的跨步距離比較大,也需要站著操作,對下肢、軀幹的刺激會多於上面的健身車。如果家中長輩的膝蓋沒有特殊狀況,可以挑戰這樣的器材。

加上橢圓機有固定式手把(可調阻力),以及活動手把(手會跟著腳活動),可提供不一樣的運動模式。

 

T30 跑步機

不管是要跑步、爬上坡、間歇跑、散步慢走,跑步機都能夠滿足你。家中長輩如果是喜歡挑戰自己的類型,也許T30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站在「用進廢退」的角度,如果可以活動,絕對比不動好。但也不要因為疼痛就完全不敢動,適度的活動對於復原也有幫助。

至於運動傷不傷膝蓋,完全在於你身體的狀況。在合適的情況下運動,都是有好無壞的!

 

這些器材不只適合年長者操作,對偶爾因為天氣不好、發懶不想去健身房的你來說也很實用。

今年想要給父母和自己不一樣的運動體驗嗎?也許在家裡添購器材,會是最快幫助全家加入運動行列的方式喔!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