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時間,水果就是減肥聖品

撰文者 / 譚誠明(台大藥學博士)

 

以「方便簡單」、「容易取得」、「健康無負擔」、「有飽足感」等標準來看,水果無疑是體態管理上的優質食物來源。

任何正餐之外的嘴饞時間,只要以水果代替其他零食,往往就能享受到「低熱量」所帶來的好處。但這不代表吃水果就可以肆無忌憚,前提仍是要注意總量控管,甚至掌握正確的時機,讓水果幫助「增肌減脂」!

 

 

以往流傳著「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銀,晚上吃變成廢鐵」,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早上吃水果所能獲得的營養價值最高,而晚上吃水果則弊大於利,對嗎?

理論上,早起時的大腦已經幾乎耗盡了肝糖,身心狀態都處於能量低點,而此時水果可以快速補充體力,並提供多元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成分,因此對身體有益。

接下來的一日生活之中,人體的吸收率與精神狀態會逐漸下降,如果沒有足夠的活動量來消耗糖分,這些糖分就容易被轉換成脂肪囤積。

 

 

小豬羅志祥就曾經表示,他的養生原則就是中午之後不再吃水果,幫助他長年來維持身材。

不過,現代人常有下班後運動或是下午茶的習慣,此時就可適度調整下午之後不吃水果的原則,與其吃下高熱量飲食或不健康的零食,還不如用水果來當「替代品」,除了能夠快速補充能量與電解質,還能幫助身體修補受損組織。

 

 

另外,就算時機正確,水果的種類也很重要,而哪些水果是健身減肥的好幫手呢?

原則上就是「越不甜的越好」,畢竟甜食下肚後會啟動胰島素作用,而胰島素作用會進一步啟動脂肪合成的生理功能,再加上吃了芒果、荔枝、龍眼、釋迦等較甜的水果後經常「易上火」,就代表身體會處於分解肌肉的發炎狀態。

所以甜的水果應該淺嚐即止,就算要吃,最好也要讓芭樂、番茄等不甜的水果走在前面緩衝,以避免高糖分瞬間對身體帶來的衝擊。

 

[divide]

只要事先準備好帶在身邊,下列幾種水果都是健身減脂的益友:

1.火龍果
低熱量、高纖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水溶性膳食纖維。

2.香蕉
一根香蕉的熱量適中,但能夠帶來果膠與豐富的鉀、鎂,對運動後的肌肉與神經都有舒緩作用,還能幫助潤腸通便。腎臟病患者則應謹慎食用。

3.柑橘
柳橙或橘子所含的酵素能抑制體內製造脂肪,也是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的寶庫。

 

 

4.蘋果
含有膳食纖維、果膠、類黃酮等抗氧化成分,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清楚體內的代謝廢物。

5.檸檬
將去油解膩的檸檬切片後加入水杯中,就能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群、有機酸等調節體質的營養成分,還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排除廢物。

6.鳳梨
含有能分解蛋白質的鳳梨酵素,能幫助肉類消化,減少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另外,鳳梨酵素還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7.奇異果
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吸附並帶走腸道內的有害物質及脂肪。

短時間內只吃某種特定水果的「單一食物減肥法」已被證實有害身體健康,所以,任何水果就算再夢幻、再怎麼有營養價值,都要符合每天不超過3份(每份為一個拳頭大小)、多種選擇交替、當季當令的原則。

再配合「均衡吃多動、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讓水果的優點變成身材上令人稱羨的優點。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