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巧.克.力

為了減肥,你願意放棄最愛的巧克力(或填入你最愛吃的東西)到什麼地步?

是少吃?偶爾吃?完全不吃?還是…

「減肥什麼的沒在管的啦!我都瘋狂吃!(翻桌)」

 

133275739_29e211cd4a

 

先別沮喪,現在有個來自英國減肥網站nutracheck的好消息!那就是根據他們的統計,那些平均成功減少體重10%以上的人,有高達91%將巧克力這項食物納入他們的平日飲食計畫中!

英國出品不可信嗎?

別急,該調查還發現,63%的人堅信,要成功減重勢必要完全阻斷特定食物的攝取,像是高熱量的甜食等。

這似乎才比較符合現實狀況,對吧!

那到底那91%的數據是怎麼來的?造假嗎?

其實不然。

撇開數據的正確性(灌水、誤差等),其實要在減肥的過程中持續吃巧克力是可以的。因為,只要你能養成一套適合自己的減重模式(消耗大於攝取),在健康、均衡、易維持的前提下,吃任何高熱量甜食絕對可行!(參考減肥方法錯誤

[divide]

 

體適能專家Chalene Johnson就在她所寫的Push一書中指出,「那些能長期維持健康體態的人,很少為了減肥而去刻意避免特定食物。」

「他們真正的成功之道在於懂得怎麼去享受食物所帶來的樂趣,並且適當的節制自己的慾望。」Chalene指出,她並提供了這些成功人士能維持健康體態的10項重要飲食方法(習慣),讓我們來瞧瞧:

 

1.他們維持相同的「每日菜單」

減肥成功的人對於自己每餐所吃的東西有一定的堅持。雖然並不表示他們的早、中、晚餐都一樣,但他們每天的早餐、每天的午餐、每天的晚餐幾乎都相差不多。這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將所需的熱量與營養規劃的相當清楚,而當這些足夠的時候,他們並不會輕易去更動內容,或者說,這已經養成了習慣。

 

2.他們吃早餐

這項統計現象幾乎在世界各地都出現,意思就是不分國籍,大部分體態勻稱的人都有吃早餐的習慣。吃早餐除了在生理上能增加基礎能量代謝,在心理上也能讓人在一整天的活動中減少吃零食的慾望。

 

3.他們喝水

水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物質,維持體內循環代謝的重要介質。這裡指的是純水,不是碳酸飲料或果汁。當你的身體缺水時,各種代謝功能都會出現問題,直接或間接都會影響到能量供給。相對的,過量飲水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所以記得要適量!

 

DrinkingWater

 

4.他們少量多餐

飯後大約3小時,體內的壓力賀爾蒙:「可體松」(cortisol)就會升高。可體松會刺激你的身體將能量儲存成脂肪,這會讓你更想攝取高熱量食物,增加額外吃零食的可能性。因此,將各餐與各餐之間的時間縮短,可以有效降低體內可體松的濃度,讓你比較不容易暴飲暴食。此外,少量多餐的飲食模式也能協助血糖的穩定,不容易感到飢餓。

 

5.他們吃粗食

不是要給他們「一頓粗飽」,而是少碰精緻、加工類食物。這類未經處理的食物,如一般水果、米飯、蔬菜等,密度低,富含纖維,能提供你相當的飽足感,讓你攝取低熱量就能感受到滿足;精緻類食物,如:香腸、火腿、餅乾等則相反,密度高、熱量高、飽足感低。

 

6.他們了解所吃的食物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戰勝你的體重前,了解所吃的食物是你必備的功課。懂得吃下肚的食物組成成分,絕對能幫助你控制一天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稍微做個簡單的加減,你就會發現攝取的是超過、不足還是適量。

 

7.他們也會嘴饞 — 但謹慎地吃

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也很重要。高熱量食物能刺激神經傳導素:「多巴胺」(Dopamine)的分泌,讓你感到快樂。但不同於肥胖者,能健康維持體態的人會特別小心、注意吃這類食物的量。

 

Report-damns-online-junk-food-advertising-to-children_strict_xxl

 

8.他們不會將零食當作儲糧

打開這些成功減重的人的冰箱或儲藏櫃,放眼望去你看不到任何零食。他們清楚知道,餓得時候會找東西吃,而家裡沒有零食就等於吃不到,吃不到就等於減少熱量攝取,減少熱量攝取就等於減肥成功,懂?

 

9.他們吃完晚餐後就整理好廚房

這代表著他們沒有吃消夜的打算,或者說,他們知道何時是今天的最後一餐。除了讓身體習慣在固定的時間點進食,這個舉動也強迫他們規律作息,提早上床睡覺。減肥期間別忽略了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10.他們點餐的時候精挑細選

這些人並非永遠不光臨麥當勞,或視吃到飽餐廳為禁地,相反的,他們進出這些地方的次數與一般人並無很大的差異。唯一的區別在於,他們會在這些餐廳中挑選適合的食物,你在麥當勞中也可以點到生菜沙拉,吃到飽餐廳也有許多水果,完全是你自己的選擇。

 

maccas

 

由此可見,那些能維持健康體態的人,其成功的關鍵並不在少吃甜食類,而是將整個飲食、生活習慣徹底改造。

所以如果你能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套路,「巧克力」絕對不是你失敗的根源,他反而是你在減重成功的康莊大道上,最佳的良伴!

[divide]

參考資料:
1.Women's Health
2.A+醫學百科 :「臨床營養學」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