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也是要訓練的!

不論你是做什麼運動,填充燃料(吃東西)的方式與方法也是一門學問,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極大,每個人適合的食物都不盡相同,例如有些人吃奶類容易拉肚子(乳糖不耐症)或有人對海鮮或花生過敏等等都不一定。

因此平常在訓練的時候就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狀況,要記錄訓練前、中、後所吃進去的食物有什麼不同,產生的影響有哪些。

假設今天運動前吃一條巧克力做為預備能量的食物,卻發現運動到一半感覺沒力,那你可能需要查看一下巧克力的成份,是否有其他添加物導致昇醣指數」(G.I.)過高,影響胰島素分泌過多,反而造成血糖過低,能量補給不足。


選擇的巧克力要注意裡面的成分是否含有太多添加物


或者運動中吃一條麵包補充能量,卻發現吃完後肚子脹脹的,整個人不是很舒服,那就要注意是不是此類麵包所含油脂過高」讓你消化不良。

運動後的能量補充最為重要,若是訓練一段時間後,發現身材沒什麼變化(如肌肉量沒有增加),那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補充的蛋白質不夠多,或甚至是基礎能量攝取不足。

而且,平常在訓練中的飲食就要固定下來,一來讓身體習慣,二來當遇到比賽時,才知道該怎麼調整。(知道什麼樣的食物能瞬間補充能量並且不會有副作用)

[divide]

進一步來細分:

運動前,因為要準備激烈運動,不適宜食用過多的食物以免引起脹氣或消化不良,應攝取少量澱粉或穀類,麵包、饅頭或粥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且消化速度中等,能讓你在運動中持續獲得能量。

運動中,當活動時間拉長到高於2小時,身體的能量就需要補充,這時候需要高熱量的食物來迅速恢復能量(能預防肌肉崩解),一條純巧克力、幾片威化餅乾或一杯阿華田皆可,不需擔心降低減肥的效果,影響體重的關鍵還是在整天的攝取總量。

運動後,活化的肌肉組織還在持續使用能量,需要足夠的營養來修復所耗損的部分,除了增加熱量的供應外,還要提供修復肌肉的材料,蛋白質。但可別因此只吃肉,其他身體所需的礦物質、脂質等也很重要,因此,運動後就大大方方的吃個正餐吧,但是記得要均衡飲食喔!

如果你覺得運動前跟運動中還要準備多種不同食物很麻煩時,有一種食物是兩種階段都通用,而且效益非常高又便宜,那就是香蕉」

香蕉所含的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其中富含許多維他命和礦物質,能幫助運動員預防抽筋,且不易造成消化不良,是相當適合在運動中作為補充能量的食物!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