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量一次體重好?

減肥過程中,最振奮人心的莫過於站上體重計時,發現數字下修的那一刻!(最好是一次來個10公斤)

挖嗚,想到這場景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讓妳感覺世間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而且那種成就感實在無法抗拒,有如毒品一般讓人上癮,令妳不斷期待看到成果,心頭發癢難耐。

於是,妳拿出體重計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間隔越來越短…

結果慢慢地,變化越來越小,妳的心情也越來越急躁,量體重又更頻繁了,就像是毒癮發作,卻遲遲無法解癮。終於有天數字不再變動…妳感到沮喪、難過、無力,最後心死而停滯,再也不運動。

 

womenonweightscale

 

正向回饋(Supportive Feedback)是行為心理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對一個人的心理有相當大的影響,能增強一個人正在進行中的行為。像小時候考試100分爸爸媽媽會買禮物,讓妳更有動力讀書;比賽拿第一名獲得大家的掌聲,使妳平常更努力練習。

減肥也是如此,適當的給予自己正向回饋(不論是看到體重降低還是吃一頓大餐犒賞),都能讓妳暫時忘卻過程中所承受的「痛苦」,並且獲得動力支撐自己繼續執行。

當然,妳也能趁量體重的機會檢視自己是否有照計畫執行,或菜單設計是否有任何問題。因此量體重絕對是也應該是妳必須做的動作。

不過若變得對數字患得患失那就本末倒置了!還不如不要量。大約一個星期量一次體重會是較佳的模式,避免過度在乎「不是很重要的體重數字變化」

 

weight-measurement

 

倒是對透過運動減肥的人來說,初期很可能會經歷一段為期不短的體重停滯、甚至逆勢成長現象。短則1~2星期,長則2~3個月。

這是因為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開始動起身體後,身體會增長肌肉以便應付外在壓力。而肌肉成長的過程中,肌肉組織會受到損傷產生類似發炎的反應,讓該部位水腫脹痛,身體的含水量因此增加,體重也就「不小心」升高了。(這只是短期現象)

同時,由於肌肉密度比脂肪密度要來的高,一旦妳稍微增加肌肉後,那些重量能抵掉好多肥肉(脂肪還是有消耗掉!只是體重計上看不出來),這也是讓妳體重不容易改變的原因。

所以妳不該拘泥於體重計上的數字,反而應該對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斤斤計較。無獨有偶,體態或健康的關鍵也是在肌肉和脂肪的比例(或體重與體脂肪的比例)。

但若妳能逆轉對體重數字的觀念,那即便是天天量、照三餐量、想到量還是老娘爽就量…那也無妨。

 

beautiful-black-lady-weight-measure

 

結論:

1.體重計上的數字不是妳該注意的地方。妳該注意的是肌肉是否增加,脂肪是否減少,體能與肌力是否增加,線條是否有出現,腰圍是否減少,身體是否變健康,精神是否變好。

 

2.要想從量體重來獲得正向回饋,妳應該注意到的是「體重上界」與「體重下界」的變化。人體畢竟有70%是水分,體重在區間內浮動是很自然的事,一天來回差距好幾公斤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妳有頻繁測量體重的習慣,那妳應該要統計出現的最大與最小值,最後劃出「趨勢線」。妳可以特別去關注最低值,一段時間後當妳大喊:「出現新的最低值啦!」那怕是0.1公斤,也是代表有進步囉!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