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關於跑步的常見問題

遠古時代,人類必須追趕獵物才能飽餐一頓,或是遇見不測得拔腿快跑;在那個我們無法想像的時間裡,跑步可以說是已生俱來的能力、持續生存下去的動力。

相對現在,我們從學生時期就被定格在座位上,運動時間大幅度地被剝奪,畢業後工作也只是換個地方繼續坐,多數人的運動能力逐漸衰退,更別說要跑步了。

 

 

要人跑起來需要不斷地推廣觀念、述說好處,但要停止跑步可能只要一個念頭;倘若這時候耳邊又充斥著一些「迷思」,恐怕只會加深一般人對跑步的錯誤期待與恐懼。

像是司博特最常被問到「跑步到底傷不傷膝蓋」「要減肥應該先跑步嗎」等。然而,這些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端看我們站在什麼角度解釋,接下來我會再多加詳述。

 

[divide]

Q1 跑步可以瘦身?

如果各位有佩戴智慧型裝置、有使用跑步機的經驗,應該不難發現運動所熱量消耗有限;想要減脂,除了飲食要做調整外,增加「有利於熱量消耗的身體組織」(肌肉)也很重要。

也許我們身邊有著靠著「跑步瘦身」的例子,不過前提是,對一個本身就需要減脂的人來說,只要先動起來,體型、體重一定會有改變,只是這個「改變」通常會有停損點(撞牆期)。

換句話說,你可以靠跑步瘦身,但可能到一定程度就停了!一般建議加入其他運動元素,而前面提到「增加有利於熱量消耗的身體組織」就是一個方向,那為什麼不同時一起做呢?

 

 

Q2 跑步不適合做重量訓練?

「做重量訓練會長肌肉,這樣會讓我變遲鈍,不利於跑步」,有不少跑者因為這個說法,對重量訓練避而遠之;事實上,重量訓練不會造成這種結果,還能幫助你提升跑步成績。

很多人忽略了重量訓練不只是增加肌肉圍度(變粗、變大),還能夠「鍛鍊肌肉的強度與力量」。一旦力量和肌肉的強度被提升,就能比別人更有優勢,懂得分配力量、跑得更有效率。

因此,身為一個想進步的跑者,重量訓練應該是課表中的一部份;經由專業規劃、循序漸進地訓練,你獲得的訓練效果不會是變大隻,而是能夠有效地使用身體。

 

 

Q3 跑步會不會傷膝蓋?

若你的膝蓋早在跑步前產生不適,那麼跑步對你的膝蓋來說,可能會是一種傷害;相對地,如果你的膝蓋是健康的,那麼接受一些跑步帶來的壓力,其實無妨。

只要適當地安排訓練量,我們還能透過跑步強化膝關節附近的肌肉、韌帶,對鞏固膝蓋健康來說反倒是好事一見;而不是擺著健康的膝蓋不用,任由它退化

此外,跑步過程中多少會有磨損關節的情況,但只要不過度訓練,人體都能夠運用其他方式自行調整壓力。有時過度的保護,不見得能換取健康的膝蓋。

 

 

Q4 跑步該如何調整呼吸?

吸~吐~、一吸一吐、吸吸吐吐、吸吐吸吐,跑步時該如何調整呼吸節奏呢?司博特認為與習慣有關,也要視當下的訓練感受做調整;建議一開始盡量維持腹式呼吸、深呼吸,逼不得已才是短淺的呼吸。

像是我習慣在一開始跑步時,先不注意呼吸,照著感覺順順地跑,盡量維持相同的跑速;感覺微喘時,再跟著步伐改成「吸吸吐吐」的節奏;隨著疲勞感增加,才會是「吸吐吸吐」,最後衝刺只剩喘氣。

總之,跑步時調整呼吸沒有絕對作法,各位可以依據當天跑速,找出適合自己的呼吸方式。有時候硬是刻意要調整、把注意力全集中在呼吸上,還可能達不到效果,甚至提早疲累,順起自然,跑步本來是很自然的運動呀!

 

[divide]

參考資料:Popsugar.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