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新潮流 懸吊訓練

 

用掛勾吊著繩索,加上兩個馬蹄形把手,不論是瀏覽廣告、逛運動用品店,或是健身房推出的課程,大家應該都有看過。

 

懸吊訓練是項藉由體重做為阻力,進行全身性力量與協調性鍛鍊。起初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戰地苦無訓練工具時衍生出的訓練方式,經過改良才變成現在美國特種部隊、體育選手、時尚名模等人愛用的鍛鍊「夯物」!

利用繩索的不穩定性,迫使身體在控制肌肉時必須更為專注,並透過姿勢及身體角度的改變,達到強化肌力、訓練平衡感、增強核心肌群及關節穩定度等效果。

在操作使用上,只需要一個懸吊點(如柱子、單槓),不管你是要站、蹲、跪、趴、躺著練都可以,身體的活動範圍完全不會受到限制。也因為有這樣的優勢,TRX能發展出超過百種動作,供大家做各種訓練。

 

woman does splits with trx fitness

由於鍛鍊方法繁多,司博特就簡單挑幾個基本款的動作,帶大家一探TRX之所以熱門的秘密!

 

Y型三角飛鳥(Y Deltoid Fly)

每組12~15下,組間休息1分鐘,執行3組

重點鍛鍊部位:後三角肌、上背肌群

1.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伸直將繩索拉緊置於胸前,身體會成傾斜成一線。

2.肩膀用力,雙手向上成Y字打開,直到身體從傾斜至直立為止。

3.成為站姿後,則雙手慢慢下放,身體恢復至起始動作。

 

倒V(PIKE)

每組12~15下,組間休息1分鐘,執行3組

重點鍛鍊部位:核心、臀部、下背肌群

1.先採跪姿將雙腳套入足圈,再以雙手撐地,成趴姿,身體應維持一直線。

2.腹部及臀部用力夾緊,將臀部往上提起,身體成為倒V形,再回到起始動作。

 

伏地挺身(Atomic Push-up)

每組8~10下,組間休息1分鐘,執行3組

重點鍛鍊部位:股四頭、腿部肌群

1.先採跪姿將雙腳套入足圈,再以雙手撐地,成趴姿,身體應維持一直線。

2.將膝蓋往胸部靠攏,此時臀部會微微抬起,背部呈一直線。

3.恢復成趴姿後,再向下做伏地挺身。

 

起跑式(Sprinter’s Start)

每組24~30下(一邊12~15下),組間休息1分鐘,執行3組

重點鍛鍊部位:肱二頭、肱三頭、臀部、腿部肌群

1.雙手抓住握把,將帶子夾在腋下,身體微微前傾約成45度,保持一直線。

2.右腳向後點,再向前抬起大腿(約90度)。此時,身體還是維持一直線。

3.右邊做完記得換左邊。如果想要增加難度,可以再加上墊步。

 

TRX的操作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在執行動作時會有難度,若身體的控制能力不夠,對精細肌肉的感受不深,可能會有用錯肌群(代償作用),以至於無法體會訓練效果的情形出現。

所以,建議初學者在剛接觸這項器材時,除非原本的體能基礎有一定水準,不然最好是先尋求教練的協助,待動作較為熟練後,再增加練習的變化性。相信在擁有良好的基礎後,要追求更高層次的訓練時,你會更得心應手!


參考資料:Trxtraining.com

3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