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常見的跑步迷思(下)

上集,司博特繼續完成下半部分!

[divide]

迷思5 跑步傷膝蓋(參考文章:跑步真的傷膝蓋嗎?

司博特認為,跑步傷膝蓋是最常見的迷思。也許少數人真的因為跑步傷及膝蓋,但詳細的情形及受傷的原因,我們無從得知。比如說:肌力不足、穿著不適當、過度訓練等。如果這樣就斷言跑步傷膝蓋,有些不客觀。

事實上,跑步(甚至是從事其他運動)的過程中,本來就會不等程度地為身體帶來刺激、抑或是磨損關節。可是其耗損的程度,並沒有想像中可怕。除非你走在極端上,那就又令當別論了!

 

Fit man jogging on the open road on a sunny day

 

相反地,如果在條件適當的情況下跑步,其實是可以帶來極多好處。像是能延緩關節軟骨退化改善膝關節強度強化心肺功能提升身體機能等。好處多多,就看你怎麼想囉!

 

迷思6 改變跑步姿勢能提高你的跑步效率

根據「肌力與體能期刊」(The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在2014年4月的一篇研究表示,不論你用什麼姿勢跑步,其效率並不會有太大差異!

當然,可能大部分成績好的選手,他們跑步的姿勢與效率會很類似,但有鑑於個體差異性大,並不是刻意模仿或是改變,就能讓不適合你的東西成為你的一部分。

說到底,與其去效法不適合自己的跑步姿勢,導致受傷機率增加,不如選擇遵行自然、以自己感到最舒適的方法去跑步,一切效率在你的掌控之內,都是好「勢」!

 

group of runners running down a city street

 

迷思7  跑步不需要休息日

如果你還在以往的錯誤印象裡,認為一天沒練實力就會退步,或許以下的數據會讓你改觀!

Jeff Gaudette,國外跑步網站Runners Connect編輯,前美國隊奧運代表選手,總結一些有氧運動與休息時間相關之數據,如下:

一個訓練有素的運動員(有持續4~6個月的訓練),基本上休息時間在10天內,並不會有最大攝氧量往下掉的看法。但時間如果長達2週,最大攝氧量可能就會有逐步往下掉的趨勢。9週時,大約下降19%;11週後,則可能少掉25%。

因此,適當地休息並不會帶來多嚴重的影響。有時反而適當減量訓練,還能夠提升你的運動表現。但如果天天休息日,那可就又另當別論啦~(參考文章:適當減量訓練 提升你原有表現

 

rest

 

迷思8 跑步是年輕人的運動

「跑步永遠不嫌晚,無關你是新手、男女還是老少,只要在合理的運動範圍內,都可以從走到完成5K、10K甚至是跑完全馬」Jeff Gaudette說。

自從退役,Jeff Gaudette便力致於跑步教學,還自創「跑走訓練法」,指導他的學生,先從慢跑10秒、快走1~2分鐘開始,慢慢地增加跑步的時間。

而隨著快走(休息)的時間減少,許多不喜歡、沒接觸過長跑的人,竟從零到有,甚至完成一場馬拉松,且鮮少有受傷的例子。

 

old male athlete running

 

註:快走及慢跑的時間比例因人而異,並非絕對。視個人情況去擬定,Jeff Gaudette網站裡有針對不同目標制定計畫,歡迎參考!

[divide]

迷思的存在相當有趣。接觸久了,便不難發現有的觀念可能已經有較明朗的答案,但是有的或許還處在模糊地帶。司博特也盡量以這種角度在撰寫文章。

簡單來說,我們認為運動這件事沒有絕對,只要你是做對的事(擁抱運動人生就是對的事),在不會受傷、安全的前提下,都非常值得去嘗試唷!

[divide]

參考資料:
1.Craighead, D. H., Lehecka, N., & King, D. L. (2014). A Novel Running Mechanic's Class Changes Kinematics but not Running Economy.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28(11), 3137-3145.

2.Runnersconnect.net
3.Jeffgalloway.com
4.Livestrong.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