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來杯咖啡 運動表現UP!

獨特的果酸香味,加上提神效果,咖啡從11世紀起就被賦予醫療用途,作為宗教儀式的陪襯。後期則象徵著地位、成為貴族的社交飲品。到現在人手一杯,咖啡已經不再只是醒腦飲料,更代表時髦與享受的生活面貌。

在運動的領域裡,咖啡也一直是熱門話題。這是因為「咖啡因」有增進運動表現的嫌疑,導致使用上會受到道德限制,1984年還曾被列為禁藥,直至2004年才被國際奧委會解除長達二十年的封印。

 

29619931_xl_01

 

到底,咖啡與運動表現之間的牽連是如何,運動前喝咖啡真的能加強運動表現?接著就讓司博特來為大家說分明!

[divide]

認識運動前喝咖啡的好處

首先,咖啡因能夠提升血漿中脂肪酸的濃度,刺激脂肪代謝,增加脂肪的氧化作用,節省肝醣使用、延續耐力。特別是長距離(如自行車、長跑)運動效益更大。

再來,咖啡因也會刺激中樞神經,提高肌纖維的興奮感,活絡我們的運動神經,讓你產生亢奮、不易察覺疲憊。甚至有減輕痛楚的作用,能幫助你延長運動時間。

 

Overweight waitress serving coffee in gym

 

可是,你得小心副作用

雖說喝咖啡可以為運動表現加分,但咖啡因本身的藥理作用會利尿,過量不但無法增加運動表現,還可能會讓你在運動過程中發生身體水分不足脫水等情況,相當危險!

而且根據研究表示,想要增強選手的運動表現,運動前服用咖啡因,最好以每公斤體重2毫克為佳;如果將劑量改為3毫克,甚至更多,並無法再向上增加運動表現。

另外,攝取的時間也要額外注意!由於人體能快速吸收咖啡因,約莫60分鐘後,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會來到最高點。所以,如果想要藉由咖啡提升運動表現,最好在運動前1~1.5小時前飲畢

 

16033533_xl_03

 

特別注意...

一般會建議若要在運動前喝咖啡,一杯美式剛剛好。假設你不敢喝純黑咖啡,較能接受卡布奇諾、拿鐵等其他品項,那可能就要考慮到是否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

畢竟運動到一半就跑廁所的慘痛經驗,司博特也是感受深刻,雙腳發軟不打緊,效果大打折扣才是糟糕。

 

15784963_xxl_04

[divide]

當然,咖啡也並非人人都能喝,最好先確定本身是否有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等問題,請教過醫生再行動。

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也建議,成年人「一天」攝取的咖啡因應在300毫克以下,過量可能會引起心悸、緊張、失眠等問題。(參考文章:一天可以喝多少咖啡

最後提醒,只要秉持著適量、適時的原則,運動前喝咖啡沒有問題!記得時間及劑量才是關鍵呀!

[divide]

參考資料:
1.湯馥君、施嘉美、鄭景峰、賴淑萍、鄭小嵐、李榮生&張雅茹(2008)。運動營養學。台北:禾楓。

2.張正琪、蔡忠昌、呂香珠、宏偉欽、朱真儀、鄭景峰、李佳倫、郭堉圻、蔡櫻蘭(譯)(2012)。競技與健身運動生理學(二版)。台北:禾楓。(W. Larry Kenney, Jack H. Wilmore, David L. Costill, 2012)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