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好無助?簡易下肢訓練分享

下肢鍛鍊通常讓人畏懼,每次練完總能讓你喘到上氣不接下氣,隔天延遲性肌肉痠痛要你命,下次未練就先閃一邊去...。

不過,腿部肌群佔人體總肌肉量的比例高,多刺激下肢肌肉,不只能提高身體的肌肉量,對睪固酮等荷爾蒙分泌,促進其他部位的肌肉生長,更有正面的助益。

如果你剛加入健身房,可能沒有預算接受專業指導,又想要鍛鍊腿部肌群,不妨利用器材能固定身體角度的優點,學習用對地方發力,也能盡量將擅自亂練的機會降低。

 

 

菜單B 主要鍛鍊部位:股四頭肌、股二頭肌、小腿肌群

1 機械腿部推舉 建議每組8~12下,2~4組,組間休息1分鐘。

a.將背部貼緊座椅,雙腳放置踏板上,雙腳寬度與肩同寬,腳掌呈一直線,此時膝蓋要小於90度。

b.把重量踢起至雙腳伸直(但注意膝蓋不是完全打直,而是保持微微彎曲),感受腳跟發力。

c.下放時注意膝蓋不外翻與內翻(位置要與腳踝成一直線),至90度即可。

 

2 機器腿部前踢 建議每組8~12下,2~4組,組間休息1分鐘。

a.將背部緊貼椅背,雙腳與肩同寬,器材固定在腳踝與脛骨處。

b.膝蓋、身體固定,上踢時身體不晃動,感受雙腳同時出力,利用股四頭肌將重量踢起(踢至終點時膝蓋伸直不鎖死,避免造成膝關節壓力過大)。

c.下放時速度稍微放慢, 回至起始點即可。

 

3 機器腿部後勾 建議每組8~12下,2~4組,組間休息1分鐘。

a.採俯臥姿,雙腳與肩同寬,固定在墊子上。

b.後勾時,盡量穩定身體,依靠股二頭肌的力量向上勾起,直到墊子碰到後大腿即可。

c.下放速度稍微放慢,感受二頭肌受力。多數人常會忽略股二頭肌的感受,他可是協助雙腳活動的重要肌肉呢!

 

4 機器小腿上蹬 建議每組8~12下,2~4組,組間休息1分鐘。

a.將肩膀固定至軟墊上,下背打直,雙腳與肩同寬(建議可以將高度調低一格,這樣才有空間活動),腳尖固定在踏板上。

b.向上蹬時,感受小腿拉動踝關節而向上,直至無法向上時即可下放;回到起始動作,讓腳跟比腳尖位置低。

此動作容易利用身體上下跳動作為代償,盡量穩定身體及膝關節,訓練效果會較好。

 

以上菜單提供給大家一個好入門的方向,考慮到每個人的適應及運動能力不同,建議大家還是要多參考其他文章、其他訓練原則,循序漸進地安排訓練,好避免訓練不見效、受傷等情況出現。

此外,這系列菜單多以機械式器材為主,在操作上能減少身體平衡的難度,讓你能更確切感受肌肉的收縮,安全性也比較高。但運動前的暖身依舊不能少,重量的分配也請小心斟酌。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