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的重要性

不論是跑步、有氧舞蹈、還是重量訓練等等,在運動的過程中適當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過度運動所帶來的傷害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根據英國心臟期刊的報導:過度運動的人,其健康程度甚至比完全不動的人還要差。另一項發表在歐洲心臟期刊的德國研究則指出,馬拉松選手的冠狀動脈中,血小板凝聚情形較一般未運動者來說有顯著提升,意思是說馬拉松選手發生心臟方面疾病的機率甚至高於沒在動的人。

如果適度的休息,不僅能避免過度運動、提升你的續航力外,還能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更重要的是,讓你的身體有時間去增長你所需要的東西,例如:肌肉。

同時,長時間的運動,會讓身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超越本身所能負荷的量,易引起其他病變,例如:免疫系統異常、關節炎、糖尿病、痛風甚至癌症等慢性疾病。

 

 

但這並不代表叫你完全躺著不動。適度的運動或訓練,仍然有助於身體健康,以及提升抗氧化能力,來對抗自由基,或提升免疫能力。

所以應該在運動的過程中增添休息時段,或調整訓練模式,加入輕量運動來做區隔,讓身體進行必要的恢復,以及做任何運動時量力而為並且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達到預防過度訓練的目的。

[divide]

休息時段

當運動時間超過1小時,請靜下來好好休息個15分鐘再上。人體的各種機能大約在持續1小時的運動後會開始降低,尤其是對抗氧化的功能。

輕重交替

對於專業的運動員來說,為了將體能維持在高檔,一整天靜止不動的休息絕對不利於賽場上的表現,最佳的休息方式是調整成輕量的活動,因為對身體來說,減量就是休息!你可以在高強度訓練的隔天,執行20分鐘輕鬆到不行的慢跑,或不同部位、組數僅一組的重量訓練。

聽懂身體的抗議

會痛就別動!身體會有疼痛反應是有原因的,必定是哪裡的組織受到損傷,此時再強迫進行運動除了會讓傷害加劇之外,受傷部位附近的肌肉也有可能因為負擔變重而受傷。

 

 

同樣的,過度讓自己進入撞牆期也對身體有害,要做突破性的訓練絕對要保握住循序漸進的原則。

補充營養

均衡飲食,已經是講到爛的原則了。除此之外,你也可以考慮多攝取一些維生素C和維生素E,這兩項具有抗氧化劑的維生素,能幫助你降低運動過程中所產生的自由基,但過量食用仍是弊大於利。

[divide]

參考資料:Women’s Health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