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深蹲類型的應用

大家都知道「深蹲」是鍛鍊肌力、加強腿部肌群、提升運動表現、改善身體素質、健力比賽項目裡很基礎的動作。近幾年國內刮起一陣深蹲風,不僅讓更多人認識深蹲的好處,也看到越來越多人開始練深蹲。

其中練得好、真正從深蹲獲得訓練好處的大有人在;但有沒有人是因為做了錯誤深蹲而受傷?相信也是有的。很多時候我們易被影響,以至於忽略了動作本質與自身能力,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引來受傷的結果。

 

Young Man Having Pain In His Back

 

像是有些人可能因為胸椎活動度不佳,每每練完深蹲不是下背痛就是頸椎不舒服;又或者是髖關節流動性不足,導致下蹲時出現軀幹過度前傾,變成像早安運動一樣有折腰的情形。

老實說這些情況很常出現在健身房,T-nation.com這篇文章更清楚說明幾種狀況。司博特讀完後更是感同身受,想列出幾點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重新檢視自己深蹲的感覺及姿勢。

[divide]

文章一開始說明了深蹲能帶來的效益,但同時也要知道,深蹲動作涉及各關節活動及穩定,如果流動性與穩定性不佳,有可能會將壓力轉移至其他部位。

此外也必須認知到,不一定要做背負式深蹲才能得到深蹲的訓練效果,安全槓深蹲、高腳杯深蹲、箱式深蹲、安德森深蹲等,一樣能達到自己的鍛鍊目標。

 

Fit couple working out in weights room at the gym

 

如果你在進行一般的背負式深蹲時,出現疼痛、動作總是做不好、動作的流暢度總是支離破碎等,那可能代表以你目前的狀況,不適合做背負式深蹲。

尤其每個人的軀幹、脛骨、股骨長度不同、生理構造有差異,也有不同的運動問題或是傷史,這些因素都將決定你適合進行怎麼樣的深蹲。

意思是訓練動作很多種,你是否有練對、用適合你的。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有什麼應對的深蹲變化,可以提供給不同狀況的人應用。

 

Women doing squat exercise workout

 

缺乏胸椎活動度

一般來說,胸椎活動度不足易影響頸部及下背,這是背負式深蹲的關鍵,建議可以從「高腳杯深蹲」練起。高腳杯深蹲可說是深蹲基礎,對於新手要學習脊椎中立、軀幹保持直立等要訣,是重要且良好的開始。

 

而缺乏活動度的問題,最好還是要解決。可以參考這裡進行改善。

 

肩膀受傷

在背負式深蹲裡,肩膀跟上背部是跟槓鈴最靠近的地方。所以肩膀受傷也會理所當然地影響深蹲姿勢。要是有肩膀受傷想練習深蹲,可以用Zercher Squat改變背槓位置,減少肩膀負荷,同時在下蹲時維持適當的脊椎位置。

 

 

髖關節流動性受阻

不管是做什麼式深蹲,髖關節皆是重要關節,主宰著動作的啟動及發力。因此,髖關節的活動度在深蹲動作裡也就相對重要。通常一個流動性好的髖關節,下蹲時候可以蹲到理想位置(低於膝蓋甚至全蹲)。

若是髖關節流動性不佳,很有可能會反應在下蹲時「折腰」、改用膝關節主導,或是下蹲高度不多,以至於缺少感受度。使用安德森深蹲則是能正確地使用髖部發力,且因為在下方啟動,脊椎的位置可以先被調整,多少能避免折腰的動作出現。

 

這邊再提供一個深蹲前、打開髖關節的熱身方法

 

踝關節活動度不好

有些人可能要將腳掌微微向外旋才有辦法進行深蹲,或是在站起的時候會墊起腳跟,這些都有可能是踝關節活動度不好的現象。除了穿著舉重鞋、墊高腳後跟之外,箱式深蹲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

因為在預備動作時,你已經先將位置取出來,確認下蹲之後軀幹能盡量維持直立,小腿可以跟地面垂直,如此一來,腳後跟自然而然可以跟著緊貼地面。

 

[divide]

現在你可以針對缺乏的部分進行動作替換。一開始可能會因為動作不熟悉,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切記在動作養成跟重量遞增,同樣要遵行「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才對喔。

[divide]

參考資料:T-nation.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