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美衣架子:肩部彈力帶訓練

無論是男士們要駕馭雅士西裝,或是換上坦克背心;還是女孩們要小露香肩,成為完美衣架子,絕對需要一對訓練有素的肩膀!

針對肩部,通常我們會採用啞鈴或是槓鈴等器材鍛鍊。但司博特必須坦言,對新手、較無法體會如何使用肩部肌群出力的人來說,這樣訓練其實有點難度。(參考文章:每到夏天,我要練美人肩打造強壯肩膀 4個肩部重量訓練動作

所以,我們通常會建議初學者先從輕量的啞鈴、槓片拿起,或是利用彈力帶訓練來感受肩部的施力。

 

12338367_xxl_01

 

相較對啞鈴的熟悉度,彈力帶似乎較常被忽略。可別小看這薄薄一條彈力帶,不僅體積小、彈性與韌性佳,還可以創造出多變的訓練動作,對增進肌力、肌耐力都具有一定效果。

又因為彈力帶的彈性好,拉起會快速彈回,所以在操作上,速度的控制就顯得更為重要,這會迫使你必須更專注在力量的控制與肌群的使用。再對照前面提到新手對肩部肌群的掌握度不高的問題,彈力帶也就成為首推的訓練器材。

 

young athletic woman

[divide]

開始前,咱們先來個簡單招式熱個身,熟悉一下彈力帶特性!

弓步彈力帶 暖身30下

a.腰桿挺直呈弓步,踩住彈力帶中段

b.雙手微開至於身體兩側,往上拉至上臂平行於地平面

註:影片至00:50止

 

再來就是比較困難的動作囉!這需要一定的柔軟度才能完成。如果肩膀有舊疾或受傷,則不建議再做這動作!

彈力帶旋轉(Band Dislocation)每組10次,共3組。

a.雙手抓住彈力帶兩端,張於腰前約15-20公分。

b.旋轉你的胳膊往頭上,並延續至下背部。

c.回到起始動作,完成一次。

保持手臂伸直,來回旋轉讓你肩膀舒展放鬆。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整個動作,帶動了三角肌在內的肩部肌群運動,讓你有效訓練肩膀。

 

蜘蛛爬行(Spider Crawl)上下各3趟為1次,每組10次,共3組。

a.先將雙手環住彈力帶,雙臂打直,放在牆上。

b.移動你的胳膊向上(向下)運動。

c.每一步都要奮力地將雙手分得遠遠,上下來回為一組。

 

彈力帶伸展(Band Pull Apart)每組10次,共3組。

a.雙手抓住彈力帶兩端,雙臂伸直於胸前。

b.展開雙臂,伸展肌肉,成一直線。

c.回到起始位置。

這個動作主要使用到的肌群為中三角肌,因為中三角肌是羽狀肌結構,收縮距離比較短,收縮力較弱,故操作時請以舒適、避免受傷為前提,可別練出傷害了!

另外,由於這個動作,舉高於水平線或低於水平線,都可能讓肩膀肌肉訓練效果打折扣,所以建議「阻力」不要過大,量力而為即可。

[divide]

透過以上的影片示範是不是更清楚操作方式了呢?想要更進一步體驗,就別在讓屁股黏在椅子上啦!這樣方便又不佔空間的器材,其實很容易購買到喔!

現在市面上的彈力帶多會用顏色區別厚度(依各家廠商標準為準),厚度不同產生的阻力也不同,當然訓練強度也不一樣。通常是拉得越長阻力越大,訓練難度也越高。最後,再次提醒:在進行訓練時,要記得慢慢來,急拉急放反而容易受傷!

[divide]

參考資料:
1.曾國維、黃健哲(譯)(2015)。運動肌力解剖學–Guide des mouvements de musculation。新北市:合記。

2.Mensfitness.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