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進山徑|越野跑最佳代言人—江晏慶

 

江晏慶

The North Face 100K國際越野挑戰賽台灣站冠軍;江晏慶!江湖人稱小小江,別看晏慶年紀輕輕,他早已身經百戰。身為國內知名越野跑者,江晏慶從小就跟大自然有著不可抹滅地淵源。但他可不是從小就專注在越野跑,現在先讓我們來看看江晏慶的運動生涯。
 
08
 
小學三年級先是加入桌球校隊,教練-鄭祥瑞為了選出菁英,在招生的第一天就故意集中火力的操體能,把一開始的7、80個新生操到後來只剩下個位數,大家都被嚇跑了。晏慶笑說:「我那時候不知道可以退隊,就一路練到畢業。」(哈哈)

後來國中二年級開始吧,下課後就跟同學們一起到三重運動場去跑步。一開始就是覺得有趣,玩玩鬼抓人,繞著操場跑個幾圈,就覺得很滿足!

後來我慢慢喜歡上自我挑戰帶來的成就感,常會給自己設定目標,去努力。漸漸的...跑步成為了習慣、生活的一部份。後來遇上一位大哥,他是同心長跑俱樂部的大哥。他說他們要培養國家人才,邀請我加入,甚至幫我出會費,我永遠記得是一千塊。

那個時代路跑比賽並不多,我記得第一次是在烏來山上比10K的路跑賽,就拿了一個M16組第一名,第二次就挑戰國道馬拉松的半馬。幾次的獲獎經驗,台上的風光,讓小小的心靈起了很大的漣漪。每天下課就是期待跑步。
 
02
 

享受訓練

一路跑到高中二年級,同樣是在體育場認識了一位前輩-小鄭。他以前帶過選手,問我要不要跟著他接受訓練。很快地我就答應了,跟著他接受了將近一年比較正規的科班訓練。

高三是晏慶路跑生涯最難忘地日子。當時恰好學校(三重商工)田徑隊要再次招收男生,就在總教練-張淑惠老師的一句帥氣的邀約:「要不要來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啊?」,我便進入了校隊,展開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體驗,深刻且充實,熱血...。
 

團體生活

雖然是一般生,但生活、訓練可一點都沒有不同。每天五點起床,是最晚喔!紮實的晨操,練完接著上課,下課後繼續練第二餐。集體住宿,嚴謹規律的生活管理,從訓練到學業都是高標準的要求,不放過任何的細節,即便是衣服也是自己用手洗。在三重一點都馬虎不得!

三重田徑隊榮耀滿載,教練相當嚴謹。隊伍很強,團隊很有傳統紀律嚴明,這些都讓初次踏入隊伍的晏慶感到震驚。同時,在三重不是只有運動,學校沒有體育班,就是要你文武雙全,該唸的書還是得唸。當時的生活真的非常充實!
 
03
 
司博特一直很驚訝江晏慶對跑步的熱愛,我們看過很多專項運動選手都是從田徑開始,之後轉換跑道。鮮少看到有人先從專項(桌球)開始,才與跑步相戀、相思、相守……

江晏慶一直以來成績都保持在前段班,高中畢業也是利用學業成績考進國立大學。來到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就讀。

國立勤益大學坐落台中市太平區,鄰近山坡林地,看到這麼天然的坡道這個崇尚自然的孩子哪裡抓得住。馬上騎著腳踏車帶著噴漆上山找路去。該說是緣分?還是命運的巧妙安排?
 

大腳ㄚ

路上意外遇見台灣知名跑團:大腳ㄚ的前輩,前輩很也熱心地帶著晏慶上山找路去。看到一個這麼有心的年輕人,愛才惜才的大腳ㄚ,也不吝嗇地邀請他入團。
 
01
 
談到大腳ㄚ,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回想起在台中六年時間(大學、研究所),大腳ㄚ的照顧無微不至,讓江晏慶銘記在心。

Mr.司博特:與大腳ㄚ之間有什麼比較難忘的經驗嗎?

江晏慶:記得有一次腳受傷,因為大學只騎腳踏車,交通不是很方便,當時大腳ㄚ楊總為了帶我看醫生從烏日到太平這樣數日奔波讓我深深感動,就決定加入大腳ㄚ了。

第一次去團練在台中港,一大群人還有補給,整個規模和經營的決心讓我震懾,非常印象深刻。

另外,我是一個忠誠度很高的人,加上大腳ㄚ對我的照顧,讓我歸屬感更強烈。對我來說,大腳ㄚ就像我的家一樣。
 
04
 
這六年可說是江晏慶路跑生涯至今相當關鍵的階段!之所以現在能夠小有名氣也是因為在這六年中所奠定下來的。

起初,晏慶被注目並非因為馬拉松,而是鐵人三項!大學才開始接觸,加上大腳ㄚ有三鐵隊,前輩很照顧,整個隊伍凝聚力是非常非常強的!而且夏天馬拉松比賽少啦,就玩三鐵,默默地也寫下一些成績了。
 
05
 

越野跑

從桌球、馬拉松、鐵人三項,怎麼會現在沉浸在越野跑的世界呢?

Mr.司博特: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進入了越野跑世界?

江晏慶:依然是因為大腳ㄚ。我們大腳ㄚ內有幾位越野跑運動的佼佼者,其中最知名,也是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古(古明政)塵(陳仲仁)流(劉治昀),在他們的領導與提攜之下,傻傻地第一次越野跑經驗就是登山百岳之一的合歡山西加上北峰!

剛開始其實挺有挫折的....,公路上能力差不多的前輩,沒想到一上山徑,運動的協調性差異馬上顯現出來。

第一次的經驗,扭傷了兩隻腳踝。個性不服輸的我,在持續針對弱點加強訓練之下,漸漸的才建立了一些信心和成就感。

Mr.司博特:越野跑在台灣並不常見,能不能稍稍為我們介紹一下?

江晏慶:台灣越野跑運動主要是由海外運動品牌舉辦比賽開始,進而傳進國內。最早可以追溯到「捷兔」,他們類似一個俱樂部,那時是這樣玩的,有人扮成兔子,沿路撒麵粉,然後大家上山抓兔子。

越野跑完全沒有時間、長度上的限制。不過國際上有不成文的規範是,越野路段要超過90%以上才會被認定是一場正規的越野跑。

跟馬拉松最大不同,越野跑比較多突發因素,含有較多「橫向」移動,所以技術性比較強,同時也需要有一定地體能基礎。較多側項運動加上地形比較顛簸,「平衡感」也很重要。當然,也需要一些膽識啦。

越野跑所使用到的肌群比較全面,比如說你側項運動時,大腿側邊的肌肉群就會被廣泛使用到。讓妳肌肉發展更加平衡,減少過度使用所累積的運動傷害。
 
06
 
別看我前面講成這樣就把越野跑想像得相當有難度!其實很簡單,就是去貼近大自然,找找環境留下來的線索,去生存、去完賽。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越野跑是一項很有趣的運動。雖然曾有人提出傷害植披的疑慮,但是晏慶說,在日本有科學研究越野跑對於環境與生態的衝突,只要做好管理(人數控管,垃圾,頻率...),加上大自然自生的修補能力,越野跑運動對環境生態的傷害是很小很小的。

正向的來看,參與越野跑運動的人,更容易因為喜歡大自然而有環保的觀念,以這點來看,推動越野跑運動對於環境保育的推動是相當積極且正面的。

參加越野跑你只要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洗禮,端詳環境的蛛絲馬跡,你會發現處處是驚喜,變化無窮!
 
07
 
也許多數人對江晏慶還不甚了解,不過他已經代表台灣參加不少越野跑賽事,下個月更要前往中國參加「兩岸三地中港台首屆越野跑菁英賽」!希望各界朋友能為這名台灣代表加油打氣。
 

挑個好鞋

最後晏慶叮嚀想要從事越野跑運動的朋友,記得挑雙專業的越野跑鞋,畢竟我們已經離開山徑太久了,需要好好保護雙腳。另外帶個水袋背包吧,讓你在深山中更能放膽去闖。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