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地邂逅—水上運動

在海邊曬曬太陽、吹吹風,對現在年輕人來說已經不夠玩了啦!不只戲水還要找更多樂子才行。在海邊能玩些什麼呢?有這些新興水上玩具,海邊其實也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傳統」運動。

尤其台灣號稱:福爾摩沙。四面環海,沙岸、岩岸等有著各式各樣海域。夏暖冬涼更是海島型國家當中熱門旅遊勝地。當然參與水上運動是再適切不過的選擇。

 

Man at water park

 

衝浪

衝浪是一項水面運動。發展歷史最早可以追朔至波利尼西亞文化,另外在歐洲也有相關發展線索。

目前衝浪發展主要集中在環太平洋海域,著名地點也多環繞在此。包含台灣,不論南北,西部或東部海域都有熱門衝浪水域。

在此運動中有超過六成體力,消耗在往外海游到等待區的動作上。衝浪運動需要不斷重複上述動作。雖然乘風破浪看起來很輕鬆,但是預備等浪的過程可不是件簡單事,運動量可是相當大。

 

Young Surf Man

 

裝備上最重要地非浪板莫屬,基本上分為:長板、短版以及競速用的板子。根據中華民國滑浪協會資料顯示。長板不管在大小浪都能玩,距離也跑得比較遠,相對能玩得盡興,適合一般初學者使用。

短版部分,因為浮力較小,需要較大的推力。簡單來說就是要擁有較好技巧才行,若是初學者使用會很辛苦。競速型浪板主要是來衝大浪,基本上平時在西部海域比較難取得這樣子的條件。

除了浪板,還有一件必備裝備—腳繩。這邊可不是像連續劇那樣讓你帶著看的定情物。在你衝出海時,只剩你和浪板相依為命,要是不小心被打落了,腳繩可以幫助你找到浪板,成為你海上求生的關鍵。

 

 

還有另一種玩法:SUP(Stand-up paddleboarding)。

看起來有點像荒島奇遇記,划著浮木尋找岸邊著陸。憑藉新穎玩法,在這幾年可說是快速成長。

在SUP你必須努力讓軀幹取得平衡,核心肌群與背部變得相當重要,加上增加划槳操作,臂力也不容輕視,可得多加點訓練量才行。

(參考文章:新興運動 — 立槳衝浪(SUP)

 

獨木舟

要是經費多一些,或是想嘗試更遠距的水上深度旅行,獨木舟會是你不錯選擇。電影《阿拉斯加之死》片段中,在山寬壯麗峽谷裡,男主角乘著獨木舟,作為他遠離塵囂的交通工具。

在台灣可能需要至東岸才有相對適合場地。山水明媚的東部,要是能來場獨木舟之旅,這是多麼曼妙地精神旅行呀。

根據中華民國獨木舟協會表示,其實在千禧年之前,台灣獨木舟運動參與人數少得可憐,多半是有志之士引進台灣默默推廣。背後當然牽涉不少水域、救生相關問題。這方面後勤人才缺少也是獨木舟在台灣發展舉步維艱的問題所在。

乘坐在獨木舟上,運轉動力以划槳為主,左右交互划槳,核心肌群也會有著相當重的運動量,也許一趟深度之旅回來,還送你一份腹部痠痛哦!

由於獨木舟多半在溪谷運動,許多危機四伏的石砂。基本救生衣以外,護具包含安全帽、護肘在內都是相當重要的配備。這不像騎車未戴安全帽,近近地沒關係?只要一下水就會有風險!

 

African Man paddling with canoe on forest river

 

這邊介紹是愛斯基摩舟(Kayak),又叫做皮划艇。最大特色是使用一根兩面划的槳,在兩側交互運動,款式為一人座艙出口,獨立操作。另一種則是木製傳統舟(Canoe)。

這兩樣「水上」運動,都有相當廣泛的層級分布,要休閒可以很休閒,若是有興趣,競技比賽也是相當專業。

如果你是第一次參與水上運動,只要有專業教練帶領,他們都是相當友善的選擇,容易上手。

今年夏天,試試看不一樣地運動,來場全新的邂逅吧。


資料來源:
1.Healte.com|17 Easy Ways to Burn Calories This Summer
2.中華民國滑浪協會
3.中華民國獨木舟協會

 

0624_0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