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脂,教練只帶我做重訓?

司博特您好,

我是健身初學者,體脂肪高。最近參加大型健身房上了私人教練課,上課時教練算認真,不懂的都會再講解幾次,當然也會糾正動作。

但似乎不會建議我去上其他團體有氧課,照理說請教練幫忙規劃增肌減脂,應該也會建議減脂的課程吧?

因為身邊沒有朋友上過教練課,網路上也沒有提到建議有氧課程等話題,所以想請問這樣是否正常,還是我要求太多呢?謝謝。

 

10957312 - group of gym people in an aerobics class

 

首先,司博特很高興能夠成為一個足以讓讀者們信任的夥伴,協助解答這些問題。回答當下想到可能有部分讀者也有這樣的疑問,所以決定把問題放上來,並分成3個面向闡述我們的想法,希望能幫助到各位。

[divide]

第一、增肌減脂是什麼

「增肌減脂」四個字就像箴言一樣,很常在減肥話題、教練專長、健身房標語等地方出現,但實際的涵義是什麼,有些人可能不是這麼清楚。

就目前司博特的認知,「增肌」與「減脂」是兩個方向不同的事。在增加肌肉的同時,多少會因為補充營養的關係而增加脂肪,這時候體脂可能會小幅度上漲,體重也可能不減反增。

這樣一來,增肌似乎有點讓人失望啊!為什麼還要增加肌肉量呢?因為提升肌肉量可以提高身體代謝、幫助燃燒熱量,還有許多好處。對身體健康有好無壞,且影響是正面又長遠的。

 

Chest Exercise On Machine In A Gym

 

相反地,減脂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從飲食下手。減少一些熱量攝取或許可以成功減脂,但卻可能連帶地影響肌肉生長(因為減少營養進入,剛才說增肌需要營養)。

現在你發現增肌和減脂光是在飲食上就有出入,對一般人而言,要一起並行的可行性很低。

所以,你是想要增肌還是減脂呢?我想教練的做法是先建立好你的動作基礎,以長期發展及整體健康著想,現階段上重量訓練的課程,確實對你未來自主訓練比較有幫助。

 

close up of man with fork and water eating food

 

第二、增肌減脂的運動方式

增肌與減脂在飲食上的方向不同,運動的方式也有差異。要增加肌肉量,利用阻力訓練破壞肌纖維、然後增生組織、造成肌肉肥大,是普遍認為有效的方式。

而長時間、中低強度的運動,則能將身體打造為一個有利脂肪燃燒的環境,並使用脂肪作為這類運動的主要能量來源。這也是有氧運動跟減脂常被畫上等號的原因。

如果教練是朝「增肌」為授課目標,現在用阻力訓練作為主要課程,是可以被認同的。

 

Powerful exercise

 

第三、重訓、有氧該怎麼分配

當初可能跟教練說好想要增肌又減脂,但教練卻沒有請讀者也要做有氧運動,難免會讓消費者產生疑心。對此,司博特採開放態度,建議你可以兩種都做。

沒有上教練課的時候,除了自主訓練(複習教練教過的動作或器材使用),也能夠去上有氧課程。一方面平衡一直做重量訓練的感覺(或許覺得無趣、疲累)。

另一方面也有研究指出「有氧+重訓」的運動模式,其減脂效率也比單做重訓或有氧來得好,而且還能降低半途而廢的情況發生。兩者可以視一週的運動次數及個人喜好作安排。

 

group of people working out with steppers in gym

 

[divide]

回到問題,如果你還是很擔心減脂問題,不妨先從飲食改善。對體脂偏高的人來說,初期若飲食狀況調整得好,在一定時間內是可以看到成效的。當然,要是以長期健康、降低體脂率為目標,目前做重量訓練的方式並沒有不好,對未來想要維持體態及健康生活,是很好的方式喔。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