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運動中、後的常見頭暈現象

有些人可能平常沒時間訓練,想把握假日卯起來運動,結果卻出現頭暈目眩、想吐、冒冷汗等症狀。

提醒大家不要當假日戰士,小心造成反效果。

這到底是什麼狀況,運動竟會造成頭暈,以下有進一步說明。讓各位能儘量避免類似不適。

 

Tired young man resting after workout

 

運動後的頭暈

從劇烈運動突然回到靜止狀態,像是衝刺後立即停在原地喘氣,可能會有血液來不及回到身體各處、腦部因短暫缺氧出現頭暈等現象。

建議給自己多一點冷卻時間,不要做完劇烈運動馬上停下來,可以慢走一段距離,讓血液有時間回到該去的地方協助供氧,即能緩解此類症狀。

 

Exhausted female runner

 

不吃早餐出現的頭暈

不少人會選擇早上運動,但受限於時間緊迫、運動前不適合吃太多東西,以至於乾脆選擇不吃,導致血糖不足,出現注意力下降、情緒不佳及頭暈等症狀。

遇到這種情況最好停止運動,盡速補充醣類,遏止血糖降低,並養成固定進食的習慣。建議早上運動前可以吃香蕉,或準備巧克力牛奶在側,補充方便又不失身體所需。

 

Don't forget in your diet about healthy carbs

 

位置不同引起的頭暈

當一個人的姿勢從躺到站、蹲下到起立,快速變換人體位置時,因為血液需要時間回到各部位,腦部無法快速地接收血液攜帶的氧氣,也易引起頭暈。建議盡量放慢站起速度,或分階段站起讓血液流回,減緩頭暈狀況。

脫水或過熱導致的頭暈

脫水也是頭暈眼花的另一個常見原因,體內水分不足會導致血流減慢,血流減慢對可望交換代謝廢物的肌肉等器官而言,無非是種阻礙。因此運動時隨時補充水分不只是解渴,也是維持身體持續運作的重要關鍵。

 

Young man drinking water in gym

 

暈眩來自內耳問題

如果你平常運動不至於太激烈、飲食正常,卻容易有頭昏眼花的症狀,那必須請你盡快尋求專業醫生,這部分可能會是內耳出現問題,危險性不容小覷。

最後,不管你是上述哪一種情況的頭暈,發生時請都先停止運動,讓身體休息,盡速補充醣類,放慢活動速度、將低運動強度,確定身體恢復正常再繼續。

情況嚴重者,則最好立即找專業醫生報到,避免危險。


參考資料:
1.張正琪、蔡忠昌、呂香珠、宏偉欽、朱真儀、鄭景峰、李佳倫、郭堉圻、蔡櫻蘭(譯)(2012)。競技與健身運動生理學(二版)。台北:禾楓。 (W. Larry Kenney, Jack H. Wilmore, David L. Costill, 2012)

2.Verywell.com-why do I get dizzy when I stand up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