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的F1中繼站:運動工場

F1比賽裡,能影響勝負的除車手技術外,擔任後勤工作的Pit Stop(維修站),其實也是牽動比賽結果的重要關鍵。維修人員必須在時間內更換零件、精確檢修,高效率的Pit Stop就像整支車隊的心臟,掌握比賽脈動。

 

運動工場也以此自許,希望藉由運動恢復、重建功能的專長,成為大家運動生命的中繼站。講求快速修復,幫助會員重返健身房戰場,運動工場的負責人陳建中老師表示,他喜歡速戰速決,迫切想回到場上的人最適合來這裡!

 

DSC_0266_01

 

場館負責人:陳建中

 

經歷

中山醫物理治療系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

中華男籃隨隊物理治療師(哈爾濱亞錦賽、長沙亞錦賽)

曾在國家代表隊和國家選手訓練中心服務

中興大學男籃隊教練

 

DSC_0281_03

 

剛看到建中老師從辦公室走出來,襪子配拖鞋(?)心想有沒有搞錯!這個人像是才剛起床,但修理受肩傷。

 

司博特本來在上舉的某些角度會感到疼痛,做外旋動作時也會感覺緊繃。後來經過一些運動按摩、冰敷等手法,找出疼痛成因可能來自「過緊的闊背肌」。

 

經過建中老師的「修理」,舉手後有比較舒服,雖然還是會痛,但疼痛的程度也不再劇烈。不過之後還是要繼續被修理,才有完全復原的可能。

 

DSC_0284_04

 

談到創立的理念,建中老師說道,當初大學剛畢業到左訓中心服役,看到國家級的復健設施(可能是有些失望吧),便夢想著用專業來幫助更多選手,決定從醫院走出去,打造運動工場。

 

運動工場強調積極恢復,除了用一些簡單的物理治療手法,幫助運動員做恢復工作,並且跟中部地區的骨科、復健科合作。只要受傷情況不在老師的專業之內,建中老師就會轉介至診所。

 

DSC_0276_05

 

這是第一次司博特接觸到以「運動恢復」為特色的運動場館,不但該有的功能性訓練器材一應俱全,還有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在此,提供運動修復、訓練等服務。此外,運動工場與一般治療所最大的差異則是在:積極度!

 

傳統的物理治療所可能會建議你減少活動量,被動地接受治療;但建中老師坦言,他的個性比較像得來速,強調積極恢復,「有時候痛一下、流個汗,趕緊讓你正常訓練才是我的宗旨」。

 

所以運動工場強調的運動恢復,主要會環繞幾個流程,分別是:

 

解決當下問題(可能是酸痛、疲勞、活動度下降等) → 恢復功能(利用按摩、筋膜放鬆等手法,配合簡單訓練) → 強化該部位(為預防再次受傷,有積極訓練的必要) → 恢復正常訓練。

 

做了這麼久,最主要是想建立國人一個觀念:有好的身體才能有好的鍛鍊!有些時候我們寧可花個3、5千塊燙頭髮、做造型,卻不願意花這些錢來修復我們的身體,有時候等到傷痛劇烈才意識到問題,往往都錯過黃金時期,建中老師說道。

 

DSC_0270_06

 

運動工場的創立理念相當新穎,在台灣鮮少有運動場館願意將「休息及恢復」這件事視為積極。不管你是否為專業運動員,場館除了提供完整的恢復課程,輔以物理治療等專業,讓大家能在健康的情況下繼續訓練。

 

而且運動工場也能針對運動員各自的需求,進行相關的輔助練習。這在台灣各健身房算是比較少見的個人化服務,我們卻能在場內見到很多體育大學的選手,正在進行各項運動能力的加強。

 

可見這樣的觀念不只在國外盛行,運動員若想維持其運動生命,更應該正視如何投資自己。當然,如果你只是想單純運動,運動工場也有推出適合上班族、女性族群,甚至膝蓋術後等團體課,讓你在最安全的環境及師資下進行訓練!

 

DSC_0260_08

 

 

運動工廠相關資訊

地點

台中市北區梅亭街495號(近中清路口)。距離場館200公尺處有大型平面停車場。

人員

目前一共有4位教練,分別是由物理治療師、運動傷害防護員跟體能教練所組成。不只在場館內服務,如有需要也可以外派教練。

場館環境

一樓。男女廁各三間,無淋浴設備。

器材與數量

深蹲架*2座、雪橇*2台、懸吊系統*4組,壺鈴、啞鈴、沙袋、飛輪、Bosu半圓平衡球、瑞士球、彈力帶、藥球、滾筒等。

 

DSC_0259_02

 

訓練收費介紹

 

 

[divide]

運動工場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lovesrc

運動工場連絡電話:04-22071195

運動工場地址:台中市梅亭街495號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