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保持訓練的新鮮感

對多數渴望改變身材、增加肌肉圍度的健身夥伴來說,要持之以恆其實不容易!

人類不是機器,需要考量生心理狀態,還可能受到睡眠不足或營養不夠等因素干擾,也因為這樣常出現厭倦感。

「厭倦感」會讓我們不願意再進行高強度訓練、力不從心、談到訓練就累、找各種理由逃避等干擾心理的狀態,出現不同於規律訓練生活的反差行為,進而影響整體健康。

 

 

相信各位對上述提及的負面情況是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對付訓練的厭倦感、不斷製造新鮮感,將是每個訓練者重要的功課。

司博特參考Running.competitor.com的建議,整理出5招給大家參考。

回想你為何開始

不論當初投入健身是為了身體健康、想改變身材、還是挑戰比賽舞台,一定都有個促使你加入健身房、找教練上課的「動力」

只要你不斷地回想過去開始的原因,或是將你崇拜的對象、目標放在顯眼地方,時時刻刻提醒你,應能減少想放棄的念頭,讓你成為得以堅持、持之以恆的人。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意思是要時常更新變化你的訓練菜單、訓練動作及訓練形式

舉例來說,過去司博特多以「固定訓練組數及次數的練法」為主,後來察覺瓶頸來臨(不論是肌肉成長或心理狀態皆是),為避免陷入低潮,便適時加入間歇訓練,平衡訓練的枯燥。

當然,你也可以加入有氧運動,調整重訓與有氧的比例;或是嘗試同樣能刺激目標肌群的新動作,為身體製造新鮮感;挑戰不同的訓練菜單也將有助於激發你的鬥志,提高訓練興致。

 

 

不要讓沒有訓練變成罪惡感

很多人習慣把訓練排進一天的行事曆,實際上這樣的作法很好,也能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但如果你是今天沒有照著行事曆走,就會心情不好、暴躁、感到對不起自己的人,那司博特要勸你偶爾有彈性一點,不是壞事!

當「沒有訓練」變成一種罪惡感,不僅會逼死自己,也很難投入在訓練中。可能會變成在完成一個代辦事項的心態,而不是完全享受其中。尤其訓練又是痛苦的,若沒有正向面對,你可能會快就會把訓練剃除在行事曆外。

 

 

將訓練社會化

要是可以找幾個志同道合、差不多時間訓練的夥伴一起訓練,肯定能降低訓練枯燥無聊的機率。一群人聚在一起訓練,可以增加器材的使用率,並減少休息時間發呆、無聊、想到等一下又要面對重量的恐懼,感覺時間好像過得比較快。

此外,跟不同背景的人交往,多少能增加社會交際技巧,學習交友及如何聊天,也是個不錯的好處。有運動夥伴一同成長,也比較不容易感到孤單,可大量降低訓練的厭倦感,提升新鮮度。

 

 

時時察覺自我情況

一旦發現自己身心狀態不佳,記得不要心急,不妨給自己放個假:停止訓練幾天、吃美食、出國、外出走走、做別的事情,目的是要轉移對健身的注意力,等到休息足夠後,再回到軌道也不遲!


參考資料:Running.competitor.com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