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白吐司與全麥吐司

花生厚片、鮪魚三明治、法式吐司等,無論鹹甘甜、內餡的變化及吐司的厚薄程度,總能將吐司的美味提升到不同境界。方便又好食的特點,更讓吐司逐漸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要角。

當然,除了內餡能夠按鹹甜、食材來做替換外,麵包上也可以有所選擇。最常見的就屬「白吐司」和「全麥吐司」。

白吐司不管是拿來烤肉用,還是塗上一層厚厚果醬,都相當百搭;全麥土司則是本身就很有料,如果夾上生菜、蛋等內容物,營養就能一口下肚!

而透過媒體傳播、資訊的傳遞,大眾的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到麵包店會指名購買全麥吐司。究竟白吐司和全麥吐司的差別在哪,答案就在下面的文字裡。

 

[divide]

白吐司 vs. 全麥吐司

大部分吐司的合成為:麵粉、糖、油、酵母及液體。食材種類不一,都會影響該成品的營養價值。

全麥吐司與白吐司的差別就在於:是否使用全麥麵粉。換句話說,是麵粉為兩種吐司帶來不一樣的營養價值

全麥麵粉之所以較有營養價值,是因為比起一般麵粉,它經過的加工程序較少;加工步驟越少,能保留的營養價值越多。而一般的麵粉,則會將營養價值最豐富的「胚芽」及「麥麩」去除。

如此一來,白吐司用的麵粉,其實就只剩澱粉,營養成分並不多。反之,全麥吐司所使用的全麥麵粉,其中胚芽供應了大量的蛋白質以及礦物質,麩皮則是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

 

 

市售的真的是100%全麥嗎?

雖說全麥麵粉較營養,但因為保存期限沒有白麵粉來的久,經過幾個星期就會腐敗,而使用需求也沒有一般麵粉來的高,所以市面上很多「全麥」產品,僅是使用撒上麩皮的一般麵粉,讓消費誤以為真的食用到「全麥」產品。

要達到真的政府所規定的全麥產品,全麥麵粉本身必須含有麩皮、胚芽以及胚乳,且比例需與原穀粒相同。產品方面則是其全麥含量必須占產品的51%;大家在購買前可以先確認它的成份。

 

 

如何辨別

不過,考慮到有些吐司剛出爐就會被一掃而空,甚至來不及貼上成分標籤,這時又該如何辨別吐司是否為全麥呢?實際上,肉眼非常難看得出來,只能粗略以口感辨別。

全麥麵粉裡的胚芽與麥麩的顆粒會影響干擾麵筋的生成,因此製作出來的麵包,比起白吐司,在口感上都會較硬及紮實。最好的做法就是在挑選前,請店員切些試吃品來淺嚐!

 

關於保存

至於買回家後的吐司要怎麼保存呢?通常司博特會留近兩日要吃的量,放在常溫下即可,其他的則會密封好放置冰箱冷凍,一方面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另一方面比起冷藏,也較不容易發霉唷!

[divide]

在面對五花八門的食材時,是否常讓你頭疼、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特別是近幾年來食安問題不斷,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但要做好完全的防範,又實在不易!

司博特認為,與其等待各單位的解答,不如養成多聽多學的態度,把持著「天然a尚好」的原則,相信就能盡量避免陷入風暴的危機中。

[divide]

參考資料:Harold McGee,  On Food and Cooking: The Science and Lore of the Kitchen. Scribner; Rev Upd edition (November 23, 2004).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