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握力」讓你更給力

「握力測試比量血壓更有效預測心臟病」。斗大的標題在BBC中文網上這樣刊載著。

握力是怎麼一回事,居然能比血壓機還要更準確地指出心臟病這事?

根據報導,加國研究員從14個國家中抽樣將近14萬人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只要握力重量每減少五公斤,發生心臟病的機會就增加17個百分點。

雖然目前國內外已經有眾多研究都表示,擁有強大握力是健康狀況的指標,但現階段要說握力與心臟狀況有直接正相關還略嫌太早,人體機轉非常複雜,這部分需要更多研究去佐證。

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握力仍是訓練中一個重要環節,能有效幫助提升訓練效益!

 

20447585_xxl-01

 

為什麼握力重要?

不管你今天要進行哪一項訓練,彎舉也好、握推也罷,都需要你的握力協助才有辦法成功執行。

握力除了涉及多數訓練動作,回到日常生活,舉凡轉開門鎖、扭開瓶蓋、按開所有開關、提起任何物品等,都離不開我們的五指山,但我們卻容易忽略手掌肌肉鍛鍊。

手掌施力方向主要有三面向:握、持、張。我們將從這三個施力角度,介紹特定動作給你鍛鍊肌肉、增強握力。

 

「張」應該是最少被想到的施力角度。手掌主要工作是協助我們「拿」住任何我們需要掌握的物品,多數時間都是持、握起來的。

什麼時候會用「張」施力呢?像是打籃球需要手掌去控球,或是投擲棒球時張開特定指間隙,其他情況則是在「握」的時候協助穩定(拮抗肌群)。

首先,準備一條橡皮筋或者有彈性的圈繩,橡皮筋是最常見也最好取得。將橡皮筋套在手指第一指節左右的位置,盡你最大所能張開手掌。或是像下方影片一樣,反覆張開手指也可以練習到握力。

建議:約30-60秒的時間就相當足夠了!別硬做太久,小心手軟到筷子都拿不起來。(抖...)

 

 

找一本厚重書籍,或者有槓片更好(注意!槓片不要找表面太光滑,避免滑落受傷)。對它們進行一個「捏抓」動作。若是有槓片或啞鈴,試著抓住直徑較大,且手掌可負荷部分,張開手掌進行持的動作。

建議:以持續30秒為一個標準,要是真的太輕鬆了,多舉個5磅或10磅,一樣以30秒為準。

 

 

如果要特別針對握力訓練,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可以幫到你:握力器。容易攜帶又方便,價格部分也有相當實惠的選擇。

握力器使用上,位置是重要關鍵。很多人為了握起來更順利,會拿得特別短(底部接近掌心),這可能會讓你的訓練打折扣,甚至被金屬製握把劃傷。位置應該要是握力器底部齊平小拇指才正確。

 

 

除了握力器你也可以從槓鈴、啞鈴,或者引體向上等動作取得「握」力訓練。

在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慣用手能施得力更加強大。根據研究數據指出:慣用手與非慣用手之間強度差異平均高達10%。訓練時,雙手別固定重量,記得做適當調整,才能順利提升雙手握力。

身為施力基礎,握力可是攸關身體運動的Key Man,可想而知為什麼擁有良好握力的人相對地健康狀況也比較突出。

不只是健康指標,握力也是訓練強度一大關鍵。良好握力可以Push你做得更多、練得更強,漸漸地你的訓練就會比他人更突出。

握力不能忽略,也不需要極端地只練手掌肌群。適時增加這部分訓練在你的菜單裡頭,也許撞牆期很快就有解。


參考資料:
1.Builtlean.com|Increase Grip Strength With Captains-of-Crush Grippers
2.Bisonstrength.com|Grip Strength Training – Complete Reference
3.BBC |握力測試比量血壓「更有效」預測心臟病

 

20150614-1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