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卡關?幫助你蹲得更重的4種方法

想增肌?深蹲!要減脂?深蹲!追求運動表現?深蹲!增加身體的功能性?深蹲!不管你接觸重訓的目的是什麼,深蹲已經不再只是訓練腿部的最佳動作,而是個能帶來諸多訓練效果的指標性運動。

在重訓界,深蹲本身的話題性也是不斷!從新手如何開始深蹲、膝蓋要不要超過腳尖、全蹲可能造成屁股眨眼、背槓的位置、身體前傾的角度等細節,你會發現深蹲有著討論不完的話題。

而今天司博特則要跟大家分享「如何蹲得更重的方法」。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參考T-NATION.com的作者Bob King在文中所示範,基本上可以依照下列介紹的順序逐一練習,該怎麼做?我們一塊來看看!

 

17262347_xxl_01

[divide]

1 起槓後原地站立

想要蹲更多的重量,不光是你的雙腳要施力,如果沒有穩定的軀幹,負責撐起重量、維持身體最佳位置,要突破深蹲會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你的第一步練習,就是要能夠撐起重量,並保持身體穩定且有力

而起槓後原地站立是最有效、可以建立你自信心的方法。先是確認起槓的姿勢沒有問題,緊接著肚子吸飽氣,準備好後一舉站起。盡量維持5-10秒的站立時間,讓你的上背及核心都是處在緊繃狀態。

一旦你的背部習慣重物,後面要做更進階的練習,就會有個好的開始。此外,因為重量比起之前練習時還來得重,身體感覺到緊張便會召集更多的神經來幫忙,這對想突破重量的人來說,是個必經過程。

 

 

2 起槓後移動

接著要加入一點移動的元素在裡面,畢竟要完成一次完整的深蹲,必須離開蹲舉架一小步,才有空間執行動作。一樣是先起槓,再往後退個幾小步,取出跟槓架之間的距離。

過程背部與核心一樣維持緊繃,原地站立5-10秒後,再慢慢走回槓前,把槓鈴放下。在移動的時候,不只是身體要出力,還必須動用到雙腳及踝關節的穩定。當你習慣架著這樣的大重量移動,要完成動作不會離你太遠!

 

 

3 下蹲1/3

再來就要嘗試下蹲,不過高度會在你蹲下1/3附近。為了先建立你的自信心,加上安全的疑慮,會建議你把安全架移至你屁股下蹲1/3的位置。起槓、移動、下蹲,當槓鈴碰到安全架後,即可站起。

視你當下的感覺,能做幾下就做幾下。記得每一次下蹲的時候,槓鈴需輕碰安全架,原因是要讓你的身體學會重新啟動。通常碰到安全架,心裡會產生安全感,有些人可能會因此身體散掉,所以藉由碰到安全架,可重新組織你的穩定性。

 

 

4 安德森深蹲

保羅安德森(Paul Anderson),1956年奧運會舉重冠軍,有著大力之神的美名。受限於過去的健身知識不普遍,安德森便用自身的經驗,發明了練習深蹲的方法,安德森深蹲則是其中之一。

操作方式是利用蹲姿,由下往上起槓,然後站立。站起後馬上再接下蹲,讓槓鈴碰到安全架,一樣重新啟動身體,如此反覆練習。不過,這樣的練習方式,可能會讓你在準備起槓的時候感到不習慣,所以也可以改用版本二的方法。

 

版本一

 

版本二

[divide]

在練習這些方法前,要提醒大家很容易忘記的細節:起槓

在健身房裡,很常看見使用者沒有確認槓架的高度,用墊腳尖的姿勢取出槓鈴,或許重量不輕不會有太大影響,可是一旦重量往上加,後果可謂不堪設想!

建議大家在準備練習前,先確認槓鈴的高度會在你胸口附近(偏上)。取槓時,背部頂住槓鈴中段,雙手我在兩側,膝蓋彎曲、脊椎中立、屁股呈向下坐。

吸足氣後再往上站,完成取槓。到這邊還沒結束,往後走2-3小步,喬好位置確認下蹲時不會撞到蹲舉架即可。最後再開始訓練。

※提醒:在做大重量的練習時,最好身旁能有個專業的捕手幫忙,以確保安全。

[divide]

參考資料:T-nation.com-4 crazy ways to squat more weight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