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船機訓練 菜單介紹

相信大家在求學期間,都曾接受過體適能檢測。經由這些測驗,你可以大致了解自己的心肺功能、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爆發力等多項身體適能的狀況。而通常在「年輕」時,個體間不會有過大的差距。

但只要一開始工作,彼此之間的體能差異就會越來越明顯。特別是長時間工作的生活型態,使得人們肌力、心肺功能退步,常見一些朋友才決定要運動,卻經常面臨「擔心膝蓋會痛不能跑步」、「煩惱膝蓋會痛無法踩腳踏車」等問題。

以至於不少人會開始詢問是否有更好的心肺訓練器材。

 

14691540_xxl_01

 

對此,T-nation.com的常駐作者Eric Cressey表示,划船機不像典型的心肺訓練器材,能造成關節傷害的機率較低。因為划船機是透過臀部作驅動,除非你有腰痛或是脊椎、髖部有過病史,這時就可能不適合使用划船機了!

然而,能將傷害降到最低、提供全身性鍛鍊、運用間歇訓練鍛鍊心肺適能等優點,也是Eric Cressey推薦划船機的最大主因。尤其是使用划船機做間歇訓練,練起來可以說是「累死人不償命」!

該怎麼安排呢?聽聽Eric Cressey的建議。

 

Rowing machine workout

[divide]

菜單1 5*300公尺

300公尺的里程數,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比較可以接受(熬過去)的距離。你可以將訓練規劃成5組,並在300公尺內的划行盡量全力以赴.組間休息從120秒慢慢減少成60秒。

 

第一週 5*300公尺,組間休息120秒

第二週 5*300公尺,組間休息90秒

第三週 5*300公尺,組間休息75秒

第四週 5*300公尺,組間休息60秒

 

(這300公尺讓我眼花撩亂)

 

 

菜單2 500、400、300、200、100公尺衝刺,組間休息60秒

從一開始的500公尺衝刺、400、300、200逐漸遞減,組間休息都維持一樣。司博特認為,這樣的訓練符合能量系統運作的狀態。(自行實驗過,真的超感謝Eric Cressey把後面的距離縮短)

 

菜單3 2000公尺

2000公尺的訓練是多數划船選手的惡夢,Eric Cressey提到,他第一次划完2000公尺,第一次覺得吸不到空氣,讓他就此不敢小看划船機。一般人如果想嘗試這樣的划行距離,建議不要給自己設限,維持一定的心跳率即可。

 

 

菜單4 2*1000公尺

因為2000公尺實在太可怕了!Eric Cressey也建議可以改成2*1000的方式。

 

菜單5 衝刺30秒、休息30秒,總共10分鐘

除了用距離制定訓練菜單外,也可以拿時間來規劃。間歇訓練的方式有很多種,原則上訓練跟休息時間會採1:1(或1:2)的比例,一來能節省訓練時間,並提高心臟每跳輸出率。

 

菜單6 划完一首歌

如果你不想受距離及時間的束縛,那麼就用一首歌做為訓練菜單吧!音樂能成為你的最大動力,讓你不受時間與距離的影響,心情也較能輕鬆面對訓練。

 

young man on rowing machine - crossfit workout

[divide]

整體而言,划船機的訓練可以相當全面,訓練方式也可以很多元。不過,划船機的操作需要一定技巧,建議想要嘗試划船機訓練的人,先請專業人士指導,爾後使用也較能得心應手喔!

[divide]

參考資料:T-nation.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