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運動趨勢預測

一年一度的「全球運動趨勢」排名出爐囉!這是美國運動醫學協會(ACSM)進行這項調查的第14個年頭。

在開始介紹今年度的前五名之前,先稍微回顧去年:

1.穿戴式設備

2.團體訓練

3.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4.銀髮族運動

5.徒手訓練

明年度的排名又會有什麼變化呢?一起往下看吧!

 

 

第一名 穿戴式設備

毫無疑問地,這些可以監控運動或身體數據的智慧型產品,依舊有很大的影響力。不論是手環、心率帶、手錶,透過連接雲端、進行統計,你便能對自己的運動數據一目瞭然,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大廠牌致力於推出更好的產品。

ACSM也不諱言,雖然這些數據存在誤差,但整個產業的價值依舊高得嚇人。

第二名 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看準高強度間歇訓練「耗時短」、「效果佳」的特點,抓住消費者可能沒時間、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運動上等想法,不少業者是以高強度間歇訓練的概念開設健身房。

確實,這種經營模式明顯提高一些人參與運動的動機,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在進行「衝刺、休息」動靜分明的間歇訓練時,還是要打好底子再加快速度,才能降低受傷風險。

 

 

第三名 團體訓練

這裡團體訓練定義為「5人以上」由教練帶領的團體課程。

有人互相激勵、形成一個運動群體,團體的力量對某些人來說,更可以提高運動的興致,適合無法獨自訓練、喜歡透過運動來社交的族群。

此外,教練費用可能也會比一對一課程來得少,可提高大家持續投入課程的意願。

第四名 自由重量訓練

過去自由重量訓練在這份調查裡,被歸類為「肌力訓練」。後來決定把它獨立出來,泛指使用自由重量器材的訓練活動,像是啞鈴、槓鈴、藥球、壺鈴等。

自由重量訓練的好處一再被提出,對於增加骨密度、肌力、身體控制能力等,有明顯的好處及成效。這也難怪從事自由重量訓練的年齡層,有不斷增長及擴大的趨勢。

第五名 私人教練課

私人教練課一直都是趨勢,因為大型的健身俱樂部都是以「一對一課程」作為主要的服務項目。

透過私人教練的指導,你可以獲得更客製化、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內容。

只是在購買這樣的課程之前,司博特會建議你多做功課、多方比較,不要害怕跟教練討論,才能把錢花在對的地方。

 

 

ACSM提到,這次的調查裡出現與「身心」相關的新趨勢,例如太極拳、生活醫學等,戶外運動的名次也明顯上升,可見運動與我們的身心、生活、環境息息相關。

尤其現代人處在高壓環境、也注重健康,透過運動能釋放壓力、做到預防醫學等目的。司博特認為這些新進榜的運動趨勢,在未來會持續被重視。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