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後為何容易胖?

撰文者 / 譚誠明(台大藥學博士)

 

「不能戒啦,戒了就會胖!」是很多人拒絕戒菸的藉口,甚至有人將「為了不變胖」當作擋箭牌,選擇繼續維持抽菸的習慣,這可真的是倒因為果了。

根據統計,戒菸後的體重平均會增加2至3公斤,但若是與菸裡的化學物質相比,這樣的體重增幅對心腦血管或呼吸系統的傷害幾乎是「輕於鴻毛」,而且還可以透過運動和飲食控制等方法加以調整。

以整體的健康效益來看,戒菸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選擇。

 

圖片來源:Zimbio

 

菸裡面的多種化學物質會造成生理變化,讓身體的組織與細胞無法吸收到足夠的養分,因而呈現不正常的消瘦現象,所以抽菸等於是默許這些化學物質抑制正常的生理作用。

戒菸之後,這些化學物質消失了,所以原本被壓抑的生理作用會逐漸恢復正常,身體對熱量的吸收率也會上升,造成體重計上的數字增加。

 

 

菸裡的揮發型化學物質進入人體之後,會讓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上升,而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後,就會讓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降低,再加上細胞為了排除多種有害物質所消耗的氧氣與養分,就會造成體內缺乏氧氣及養分的慢性中毒現象,並影響器官與黏膜的正常功能。

此外,吸菸會影響到味蕾的感測功能,所以吸菸對於食物的味覺會比較遲鈍,甚至感到沒有味道,因此食慾降低、養分的吸收與分解功能弱化。當戒菸之後,食慾及吸收機能都逐漸回歸正常,體重自然會增加。

 

圖片來源:Zimbio

 

不過,戒菸所引起的體重增幅通常不會超過5公斤,而飲食調整與適度運動足以克服這樣的體重反彈,尤其是在身心遠離這些化學物質之後,健身表現還能夠更加提升!

只要有戒菸的決心,搭配下列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仍能有效縮短這段體重的波動期,盡早空出雙手、迎接全新人生。

1.戒菸的第一周會面對明顯的斷癮症狀,包含陳代謝減緩、神經系統失調,所以容易恍神、焦躁。富含維生素A、B、C的食物,例如南瓜、深色蔬菜、多穀類、瘦肉與乳製品、柑橘與芭樂等,都能夠幫助抵銷尼古丁所留下的後遺症,並且提振精神、修補細胞傷害,讓嘴破口臭和免疫力低所帶來的症狀逐漸減少,進一步降低大腦對尼古丁的渴望。

 

 

2.戒菸第二周,必須持續降低心理上對菸的依賴感,這段時間的每日飲水量都應提高,並且避免含有糖、咖啡因、酒精等成分的飲料,以免因為利尿與脫水作用而誘發吸菸的念頭。

3.戒菸第三周的飲食應以高纖蔬果類為主,搭配少油少調味的清淡食材,讓身體的酸鹼性可以調整回來,並且透過順暢的排便而降低體內毒素,幫助細胞適應穩定的狀態。

 

 

4.進入戒菸的第四周之後,身體已漸漸適應健康的飲食,此時就要採取「少量多餐」、「清腸健胃」的用餐原則,讓血糖盡量穩定、神經運作恢復正常、腸胃蠕動順暢,幾乎就可以打消苟延殘喘的菸癮。所以,每日仍應維持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再搭配足量的飲水。

5.電子菸同樣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與致癌物質,所以不宜將電子菸當作戒菸的方案之一,還是應採取合理的飲食與運動輔助。

」代表著身體對某種物質或狀態的依賴現象,而戒菸就是讓身體逐漸養成對於「無菸」的依賴感。變胖的過程並不可怕,但戒菸成功的果實卻是健康的重大成就!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