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問答 帶你認識肌肉沾黏

之前司博特分享過「按摩滾筒—放鬆全身的好利器!」,主要是教大家如何使用按摩滾筒做自我筋膜放鬆。而通常需要放鬆的原因,不外乎是想舒展肌肉、增進軟組織延展性,或是改善肌肉沾黏的情況。

舒展肌肉、增加延展性的目的,多數人應該比較好理解,除了能幫助你在運動時動作更流暢,也能讓肌肉保持彈性。相較之下,「肌肉沾黏」這詞彙似乎就會給人一種學術感。

今天,司博特就要來簡單談一下何謂肌肉沾黏,幫你把艱深的名詞,轉化成能消化的4個小知識,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Crossfit exercise for flexibility and mobility

 

一般市面上我們常見的按摩滾筒,功能介紹都會說可以改善肌肉沾黏的狀況,

所謂的「肌肉沾黏」究竟是什麼呢?

肌肉沾黏與結痂組織的情形,會影響肌肉的完整性與活動度。在肌肉收縮或放鬆的過程,也就是肌肉變短或伸長時,無法進行的很順利,以致於動作不流暢,嚴重者甚至會有緊繃、疼痛的感覺。

 

肌肉沾黏在什麼情況下會發生?

肌肉沾黏發生的原因其實很多。有些是肌肉拉傷、過度使用、手術後遺症等,造成軟組織有些微小的撕裂傷。並在癒合的過程中,產生疤痕組織,導致沾黏的現象產生。

20519315_l_02

 

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肌肉沾黏的情形?

原則上,還是需由專業人員評估。因為造成疼痛的原因,不僅僅只是肌肉的問題,有些則是關節所引起。因此要進行判斷,最好還是交給專業人員處理,較為準確。

 

如果真的發生肌肉沾黏,該如何處置?

處置的部分,除了自我做滾筒放鬆外,正確拉筋也是一個方法,或是上述兩個方法都無法讓沾黏狀況減少,則可以靠物理治療師的徒手技巧「深層疤痕鬆解手法」(deep friction massage)來進行放鬆。

woman pilates roller exercises fitness isolated

 

從以上的解釋能夠得知,肌肉沾黏的起因複雜,並且有可能會讓你感到疼痛,一般人不易判斷。建議大家可以在熱身或是收操時,將筋膜放鬆視為例行公事,以維持一定的肌肉彈性與關節柔軟度。

如果在平時或是使用滾筒放鬆時,有感到任何疼痛或是不適,最好先停止動作,觀察後續的感覺。不隨便臆測傷勢,最佳的途徑還是經由專業人士來判斷,較能對症下藥。

 

學善LOGO特別感謝
本篇文章回答之治療師:林佳葦 物理治療師
學善物理治療體系 https://m.facebook.com/HSPTclinics/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