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訓練好處多多

大部分人會去健身房運動、接觸重量訓練,多半是衝著「減肥」而來,但實際上減肥只是重量訓練帶來的影響之一。通常擁有完整且符合個人的計畫,有理想的結果並不會特別難。

然而,重量訓練還有許多好處是被遺忘、卻實在地影響我們的生活及健康。接著將列點說明,相信各位看完後更能體會重量訓練不僅能改變體態,還有改善生活品質、健康狀態等作用。

 

Push Ups

[divide]

好處1 降低死亡風險

根據研究推測,肌力是長壽與否的一個強大指標。簡單來說,肌肉量與質量的多寡,與延長壽命、降低死亡風險有高度正相關。透過重量訓練提高肌肉量與機動性,對癌症或其他疾病的防護,或是維持生活機能、減少因為移動而造成的死亡,都是很大的幫助。

 

好處2 提升體力

很多人習慣在疲憊、體力流失、沒有精神的時候,來一罐提神飲料或咖啡。有研究指出,在疲憊的時候騎車20分鐘,並以中高強度的間歇形式進行。後來發現,雖然間歇訓練很累人,但卻可以在恢復之後幫助醒腦,使精力增加。

 

Businessman asleep at office desk with finance sheet calculator and coffee.

 

好處3 改善睡眠品質

不少人有睡不著、睡不好的煩惱,心中焦慮的事很多,導致睡眠品質每況愈下,連帶影響平時工作效率及身體健康。不過,就在研究者給予一批患有焦慮、晚上都睡不好的女性朋友們,連續六週的重量訓練計畫後,她們的睡眠品質不但被提高,連焦慮症狀都有減少。

 

好處4 提升記憶力

研究表明學習後數小時內進行訓練,將有助於提升長期記憶,能有比較好的學習表現。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運動時(後),大腦會分泌一些能幫助增進記憶的物質,讓我們把稍早接觸到的事物存成長期記憶。或許之後放學不是送小孩去補習班,而是體育場啊。

 

man sleeping in his bed at home with one hand on pillow

 

好處5 減輕壓力

有些人可能認為做瑜伽、多伸展才能舒緩壓力,實際上劇烈運動也可以有同樣效果。舉司博特自己的例子,當我感到很有壓力,總能在訓練過程,透過體能的發洩,減緩對壓力的恐懼,也能藉此調整心態。

 

好處6 降血壓

研究表示,對老年人施予重量訓練,不但血壓有明顯降低的趨勢,其有氧運動表現以及心血管功能都有獲得改善。而且還增加了老年人的肌力與肌肉量,對整體健康狀況有顯著益處。

 

Senior fitness man exercising with weight. Isolated on white.

 

好處7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

胰島素是調控血糖的重要因子,也是合成脂肪與蛋白質的幫手。一般來說,血糖濃度過高或是缺乏運動,會使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提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發生率。解決辦法是養成重量訓練與進食的習慣,避免胰島素分泌失序。

 

好處8 骨骼更強壯

大家都知道重量訓練可以增加肌肉量與肌力,另一方面也會增加骨骼和結締組織的強度。這意味著你可能有比較少的機率會扭到或骨折。這對相較年輕人較容易跌倒、受傷或骨折的老年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訊息。

當然,如果你還沒到這年紀就知道重訓對骨骼的重要性,那可要恭喜你,重訓是對的!

 

Concept for elder sportsman on white background

[divide]

相信各位在看完這篇文章後,更能肯定重量訓練的效果。這些好處可以讓你變得更好更健康,有健康的身體,生活也才能跟著有品質。有信心的話就趕緊跟上我們吧!若是不知道怎麼開始,重量訓練怎麼做?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divide]

參考資料:
1.Srikanthan, P., & Karlamangla, A. S. (2014). Muscle mass index as a predictor of longevity in older adul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127(6), 547-553.

2.Monroe, D. C., Gist, N. H., Freese, E. C., O'connor, P. J., McCully, K. K., & Dishman, R. K. (2016). Effects of Sprint Interval Cycling on Fatigue, Energy, and Cerebral Oxygenation.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48(4), 615-624.
3.Herring, M. P., Kline, C. E., & O'Connor, P. J. (2015). Effects of exercise on sleep among young women with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Mental health and physical activity, 9, 59-66.
4.van Dongen, E. V., Kersten, I. H., Wagner, I. C., Morris, R. G., & Fernández, G. (2016). Physical Exercise Performed Four Hours after Learning Improves Memory Retention and Increases Hippocampal Pattern Similarity during Retrieval. Current Biology, 26(13), 1722-1727.
5.Lovell, D. I., Cuneo, R., & Gass, G. C. (2009). Resistance training reduces the blood pressure response of older men during submaximum aerobic exercise.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14(4), 137-144.
6.Strasser, B., & Pesta, D. (2013). Resistance training for diabetes prevention and therapy: experimental findings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3.
7.Poliquingroup.com—Ten Wonderful Reasons To Exercise With Tips For Getting Started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