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Fit教會我的4件事

看過CrossFit競賽的熱情、認識了CrossFit比賽的機制,當然也要親自參與CrossFit的熱血訓練。春節年間,司博特在因緣際會下,加入單次的CrossFit練習,不僅感受到一流的訓練強度,對於CrossFit的訓練模式更有了深層體會。

[divide]

第一 CrossFit是團隊健身

根據當天在場的朋友表示,CrossFit的「團練」概念,是支持他們訓練的最大因素。不是說他們耐不住寂寞、無法一個人練習,而是經歷過一人訓練的孤獨,所以更珍惜有夥伴一同訓練的時光。

通常進行訓練時,教練僅需要準備一組器材,透過「過關」的方式,安排人員一項接一項訓練,特別是CrossFit的訓練不分男女,有時難免需要等待、休息。這時候相互鼓勵的聲音,便會此起彼落,充滿整個訓練場地。

所以,在CrossFit的訓練場地,你只會聽到加油聲,卻看不到獨自坐在深蹲架前的身影。這種訓練方式,可以很快地讓大家打成一片,甚至結交到許多朋友。有時候,一個團練的時段及班別就會這樣誕生!

 

Happy workout team taking a break outdoor

 

第二 提高競爭力

將時間分配在健身、刻苦耐勞練習、控制飲食,這些都需要非常強大的內在動機,如果你的心理素質不夠健壯,放棄的例子大有人在!我不能確定CrossFit能激起多少人的內在動機,但能比較肯定的是,它對「外在動機」的刺激不少。

花相同時間訓練,看到別人漂亮的做完肩推,人群間多少會有比較心理(他行我怎麼不行),尤其是在團練的氛圍裡,外在動機很容易受到挑動。有教練提到,很多人因為這樣,願意再用額外的時間,補足動作不好的部分。

況且CrossFit的比賽往往都是一次定勝負(如果要比個兩三次,選手大概也會先投降)。因此,彼此之間的競爭都是相當激烈!這種風氣不只在比賽見得到,大夥的競爭力在平常練習間,也會不斷被培養。

 

Crossfit competition

 

第三 目標設定清楚

一般來說,到健身房訓練,除非你有妥善的規劃,對自己的目標也都很清楚,訓練起來才比較有可能在「正軌」上。我相信少數人在健身房運動,實際上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

有些人更是會茫然地在健身房遊走,看到什麼器材空了就去做個幾組;老實說,將時間浪費在尋找目標器材其實有點可惜。相較之下,CrossFit訓練算是有完整地計畫。

如果你去的CrossFit練習場地是有經過認證的,那麼你就可以接受CrossFit總部每週規定的訓練挑戰!完成後即可登錄,作為能否參加大賽的資格。沒有意外的話,每週的固定挑戰,就會是你的訓練目標。

除了完成每週挑戰外,不斷地向上突破重量、反覆次數,利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循環等,都是CrossFit訓練中,相當具體且令人興奮的目標。

 

Crossfit group trains box jumps

 

第四 走出舒適圈

有別於深蹲、臥推,CrossFIT結合相當多的田徑、舉重以及更多原始運動方式,目的就是要發展多元的運動能力,讓你不光是追求肌肉肥大,還要能學習怎麼使用它。因此,在技術、體能、身體活動等能力的培養,恐怕就要花你好一段時間。

所以,教練也多會鼓勵學員不要害怕跟槓鈴相處,並以自由重量為主軸,作為訓練基礎。特別是女孩子多會擔心無法負荷重量,但往往這些憂慮是多餘的,我們時常也可以看到,女子組的選手在CrossFIt的比賽中,多有潛力!

 

Crossfit competition

[divide]

說了這麼多,CrossFit也並非全沒缺點。這邊要提醒大家,因為CrossFit目前的訓練模式多為團體訓練,在人數比較多的情況下,有時候教練可能「無法顧及個體差異」,個人也比較偏向對自己的訓練負責。

要是你在訓練過程中,對動作品質有絲毫不確定,或是身體出現不適,儘快退出團練也沒有關係。萬萬不可逞強,畢竟CrossFit比起一般團體課程,訓練強度更強。可別沉浸在這些優點裡,卻忘了安全第一的準則啊!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