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大嬸也能重量訓練

年過不惑,身體基礎代謝下降,要是不好好督促自己,身材很快就會走鐘!

這時運動絕對是你放慢老化速度的最佳選擇,只要有心,不管幾歲開始都不會是問題。(參考文章:先別說返老還童了! 你聽過運動嗎?

只是,該安排什麼運動、要如何訓練,可就是重要關鍵了!因為這時期的身體,絕對無法與青春肉體相比擬,能進行的運動項目、強度,都有一定差距。除非你是運動底,不然可能就要多注意年久乏用的老骨頭撐不撐得住囉!

 

9243836_xxl_01

 

而仔細觀察國內大叔大嬸們的運動趨勢,大部分人會選擇從事游泳、自行車或是跑步等耐力運動,較少進行重量訓練。

可能是因為把重量訓練跟練出「大肌肌」做連結,又覺得重量訓練做起來會讓整個骨頭散掉,讓大叔大嬸們覺得害怕且認為不必要,因此放棄好處多多的重量訓練!(參考文章:長命百歲的秘訣:重量訓練!

 

14189954_xxl_02

 

當然,上了年紀並不代表你無法進行重量訓練,「信念體能中心」(Conviction Training Facility,CTF)的創辦人Craig Hysell,就在自己的場館大力推崇4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勇敢地進行重量訓練。

考慮到身體功能性及肌力問題,Craig Hysell建議40歲以上的族群,在動作的選擇上,應以多關節動作為主要訓練,例如:臥推、深蹲、硬舉等,一方面是因為鍛鍊到的肌群較全面,另一方面則是這些動作較符合我們生活所需。

把安全性列入考量後,司博特篩選了幾個Craig Hysell推薦的動作,並在下面逐一介紹,就讓我們與大叔大嬸們一起找回青春ㄟ氣魄!

 

10743734_xxl_02

[divide]

土耳其舉站(Turkish Get Ups)建議1邊執行3分鐘

先前在蝙蝠俠的訓練菜單時有簡單提到這個動作。土耳其舉站是透過反覆躺下及站立,運用全身的肌群,來穩定手上所持的重量,是項具有高度功能性的動作。(參考文章:高譚市守護者—蝙蝠俠的訓練

動作細節

1.側身躺臥在地面,右手持壺鈴(或啞鈴等方便抓舉的器材)。

2.轉身後躺平,直視天花板,將壺鈴高舉、手打直,右腳屈膝,另一半邊身軀成「大」字形。

3.右手帶起右肩慢慢起身,只剩單邊屁股與左手臂撐地,全身挺起。

4.確定右腳踩穩後,左腳再向後收成弓部,最後站立平衡。

 

早安運動(Good Morning)建議1組12下,3組

顧名思義,早安運動就像鞠躬說早安一樣(我想日本人應該可以做得很好吧?)。能夠鍛鍊到腿後及臀部肌群,更需要下背及核心肌群協助穩定身軀。

動作細節

1.抬頭挺胸,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將槓鈴擺在肩胛骨上方,雙手握槓位置應比臀部再寬,軀幹挺直、盡量避免聳肩或駝背。

2.膝蓋微彎,身體向前、向下彎,直到感覺腿後肌的完全伸展,或直到背部幾乎與地面平行,再慢慢起身回到起始位置。

動作過程中,身體應維持一直線。一開始對動作不熟悉,可以將雙手放在耳後,先從徒手做起。

 

箱式深蹲(Box Squat)建議1組8~10下,3組

箱式深蹲能幫助你更容易運用到臀部的力量做下蹲及站起,讓你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下蹲的深度能到哪。(參考文章:讓深蹲更完美! 「箱式深蹲」(Box Squat)

動作細節

1.準備一個高度大概是讓你坐下時,大腿會低於膝蓋的箱子(或是跳箱、有氧踏板)。並確保它夠堅固,避免重心不穩發生危險!

2.雙腳與肩同寬(或略比肩寬),腳尖向外旋轉(微微外八),下蹲時膝蓋與腳尖同方向。站穩後,將注意力集中在你的臀部,背打直、屁股慢慢的往下坐。

3.當屁股輕微碰觸到箱子後,再利用大腿的力量將自己向上推起,回到起始動作,動作過程中記得背部都是直立狀態。

 

槓鈴屈體划船(Bent Over Row)建議1組12下,3組

動作細節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身體向前、向下彎,保持背部直立。

2.雙手略比肩寬、手抓槓鈴提至膝下。確認下背沒有過度彎曲後,把槓鈴從膝蓋往腹部收,再將槓鈴慢慢還原。

3.提起槓鈴時,應感受到下背穩定、上背出力,不是單用雙手將重量提起。

[divide]

以上這些動作,都是從全身性的功能訓練著手,換句話說,透過這些多關節的動作,能夠幫助你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身體機能,特別是身體的穩定能力,讓我們可以盡量避免因為年紀增加,卻逐漸失去身體活動性!

所以,既然我們的目標是以訓練身體的活動力為主,司博特建議各位不要太刻意追求一定要做到「大重量」!只要在可以負荷的強度下(或甚至是空手不負重),學習使用正確的肌群運動,也較能避免傷害找上門。

[divide]

資料來源:Breakingmuscle.com

[divide]

20150601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