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先不要挑戰馬拉松的理由

時節進入秋季,涼爽的天候很適合來場路跑。隨著「路跑季」陸續展開,不少人已蓄勢待發,期望在今年的賽事留下好成績。這當中肯定有富有經驗的好手,及初生之犢不畏距離的新手。

對於經驗豐富的跑者來說,他們可能是有計畫性的鎖定幾場賽事,專心一致的追求目標。相較之下,也會有初嚐跑步好滋味的新人,決定找場賽事來完成人生的其中一塊拼圖「全馬」。

 

Young girl running in the summer forest. It is engaged in fitnes

 

司博特非常肯定跑步可以認識自己、提升自信心的經驗,可是這不代表所有人都能從此大膽挑戰全程馬拉松,因為42.195公里考驗的不只是腳程,心理狀態更是能否支持下去的關鍵。

確切地說,我們認為在身、心理都還沒有準備好之前,不適合參加全程馬拉松,尤其全程馬拉松對身體的損傷不小。詳細部分將在以下說明,跑者們也可以藉此緩下腳步,重新設定。

 

Marathon runners running on city road

 

[divide]

理由1 訓練不充足

馬拉松雖然是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可是跑完42公里對身體帶來的傷害卻相當龐大,恢復的時間可能要長達一週,更不用說賽前準備及整個比賽過程有多艱鉅了。如果沒有良好的肌力與體能,即便是中低強度也很有可能受傷。

通常選手備賽馬拉松所需的時間大概是2個月,一般人、新手則可能需要4個月的賽前訓練。訓練除了有完善的課表,循序漸進地增加里程數,也需要重量訓練介入,並且能在參加全馬前已累積一些半馬、習慣比賽節奏的經驗。

如果各位是認真的想要一圓「完成全馬」的夢想,盡量不要自己跟著感覺跑、隨意亂練。可以加入跑步班、路跑團,有專業教練指導、有固定的練習時間、配合肌力訓練、完整的熱身收操等流程,比較能夠建立正確的跑步習慣,並有計劃地接近目標。

 

Aerobics

 

理由2 太多目標

訓練不充足可能是新手暫不適合挑戰全馬的因素;相對比較有經驗的跑者,則可能落入替自己設定太多目標的情況。特別是過去有突破的經驗,就會密集的設定目標,強迫自己達到。

人體非機器;設定太過密集的目標易造成身心疲憊,也會讓你沒有時間調整自己,跑步可能變得不再單純,反倒成了一直趕目標(還可能達不到)的差事,失去挑戰馬拉松的美意。

如果發現自己把目標、比賽訂得很沒彈性,先是不建議你挑戰馬拉松。最好是緩下腳步,重新檢視目標的意義,把實在的目標留下即可。

 

Marathon runners running on city road

 

理由3 趕流行

看到朋友完賽打卡好像很酷?好多人都可以跑完,我應該也可以?大家都說完成馬拉松是人生必做,好像可以嘗試?如果是為了趕流行而跑,可能也不太適合現在就挑戰全馬。

馬拉松是一種運動,並不是流行趨勢或產物。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心態、完整的計畫、充足的準備、正確的觀念,才能盡量避免傷害或是熱情退卻,讓運動真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2015, London Marathon

 

[divide]

在一窩蜂跟隨路跑熱的同時,有時可以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為什麼而跑、設定了什麼目標、如何加強訓練,相信在較正確的觀念下準備,全馬可以跑得具有意義,也更能確保身體的健康與安全。

[divide]

參考資料:Running.competitor.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