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起步跑 5個該注意的細節

環湖路跑、越野路跑、海岸線跑、玉山跑,這邊跑、那邊跑,還是台灣好跑?!

近年來路跑風可說是席捲全台!除了標準馬拉松外,各項賽事為響應這股潮流,也將半馬、親子樂跑等距離陸續納為參賽項目,讓全民都能同樂。

又因為入門門檻不高,時間、空間也相對其他運動來得自由,只要準備一雙鞋、輕便衣物,走出門到哪都能跑,就算一個人也無妨。跑步不單是運動菜鳥最佳選擇,對於運動員而言更是重要基礎。

雖然跑步看起來很簡單,對心臟健康相當有幫助,也能有效燃燒熱量。不過跑步並不完全適合每個人,加上每個人身體狀況不盡相同,出發前還是要好好審視自己的狀況,可別輕忽身體帶來的訊息喔!

 

17345723_xxl-01

 

而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發前,我們可得好好選擇一起奮鬥的「夥伴」,才能讓你事半功倍,健步如飛。

[divide]

鞋子

身為跑者,雙腳理所當然是你最重要的幫手!擁有一雙好鞋、好襪,可會影響你腳ㄚ效率與狀況,但可不是隨便抓雙鞋就上路。

每個人腳型不同,各品牌之間的鞋子也略有差異。司博特在這邊提供給大家一個簡單的挑選方式,就是直接將鞋子裡的鞋襯抽出放地上,然後將穿著襪子的腳直接踩在鞋襯上,腳後跟切齊鞋墊後跟,再觀察前腳掌兩側的寬度與腳趾剩餘空間。

一雙大小合適的鞋,腳掌兩側寬度應與鞋墊腳掌兩側寬度相符,穿著時才不會壓迫到;鞋墊腳趾處長度應該要多出一個手指頭的寬度,來讓腳趾頭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襪子

襪子絕對是最常被疏忽的部分,通常我們只關注在包覆全腳與地面接觸的鞋子,卻忘了跟我們腳部接觸最親密其實是襪子。

一雙好的襪子除了止汗、吸附異味,包覆設計良好,還能夠減緩腳部滑動,與鞋子磨擦,有效防止足繭、水泡產生,甚至你可以選擇壓力襪來促進血液循環,加快運動後恢復速度。

 

15150282_xxl_03

 

衣著

對於一個跑者而言,服裝的最大追求目標即為舒適性。如果是入門跑者,或是健跑為主的休閒者,大可不必花太多金錢在服裝挑選上,只要選好腳部裝備,衣褲穿著適當(至少是運動衣褲)、舒適即可。

大多數選手、跑者們,下身衣著會選擇購買有口袋的短褲,方便你放進手機裝置或是鑰匙等小物,女性則會多挑選一件運動內衣;這些都是為了尋求舒適性與方便的極致,讓你運動起來更加自在。

至於材質方面,可以試試COOLMAX排汗布料,或是萊卡彈性纖維,有助於你更快選購到舒適衣著!

[divide]

裝備齊全後,該是決定方向的時候了,當然,也要確實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傷害發生!

設定好你的目標

跑步是個人事業。經常因為其他外務打亂既定行程,或是跑著跑著就停下來大有人在。試著訂下目標吧!告訴自己有個遠景,必須堅定畫完理想藍圖,切忌半途而廢啊!

如果你過去沒有跑步的習慣,一開始先要求自己跑個10到20分鐘,或是先設定跑完1公里、2公里的短目標;之後再慢慢增加速度、距離。只是當你進階之後,目標的設定就要稍微思考一下,是設定時間還是距離?要注意他們各有優劣。(參考文章:跑步應該跑距離?還是跑時間?

當你從中獲得成就感及樂趣、實力也提升後,說不定哪天成長到挑戰全馬也不是不可能!

 

14691540_xxl-03

 

注意『脛前疼痛』(Shin splints)

根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運動醫學主任穆曼(Claude T. Moorman Ⅲ)指出,脛骨疼痛是一種累積性疲勞傷害,並非急性損傷。主要發生在長期與硬性表面接觸的運動員身上,像是足球員、跑者等。

一般來說,當你「過度使用」雙腳,就有相對高的機會造成脛前疼痛,甚至導致壓力性(疲勞性)骨折,尤其中長跑或馬拉松選手最常發生。

當你已經跑了一定的里程數,得格外注意,一不小心很可能碰上這難纏副作用。要是你發現小腿開始不適,盡快減少訓練量或甚至是停止練習。每次運動過後記得休息、冰敷、加壓、抬腿,預防勝於治療,才是健康之道!

 

Female runner knee injury and pain.

[divide]

不論你是否已經跟上這股跑風,身為一位年輕跑者,勢必得注意上述環節。雖然跑步看起來很簡單,但還是有不少學問在裡頭,大家可以在司博特網站的搜尋欄,打上「跑步」找到相關資訊,我們也會盡可能地提供更多跑步文章,期待你加入跑步這個大家庭唷!

[divide]

參考資料:
1.Scientific America

2.About.com

[divide]

05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